十堰市生物医药健康产业新闻发布会举行

时间:2023-12-13 15:00:00

地点:十堰传媒中心B区3楼新闻发布中心

主持人:市卫健委药物政策科科长 陈艳云

发言人: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袁胜浩,市卫生健康委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办负责人 刘彦,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 官玉范,市经信局消费品工业科科长 胡兴华

摘要:今年,市政府办下发了《十堰市突破性发展生物医药健康产业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以下简称《方案》)。12月13日,十堰市生物医药健康产业新闻发布会在十堰传媒中心新闻发布中心召开。市卫健委邀请市农业农村局、市经信局就《方案》进行解读,并回答省市媒体记者提问。

今年,市政府办下发了《十堰市突破性发展生物医药健康产业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以下简称《方案》)。12月13日,十堰市生物医药健康产业新闻发布会在十堰传媒中心新闻发布中心召开。市卫健委邀请市农业农村局、市经信局就《方案》进行解读,并回答省市媒体记者提问。

《方案》明确,到2025年,我市将打造全省领先的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发展集聚区和健康消费区域性中心,力争全市生物医药健康产业产值达到400亿元。其中,中药材生产产值23亿元,生物医药制造产业产值172亿元,医疗健康服务收入125亿元,医药流通收入80亿元。为实现这一目标,《方案》提出四大支撑措施:积极发展中药材产业、发展壮大生物医药产业、巩固提升医疗健康服务、强化医药流通体系建设。同时,还明确了八大工程,包括产业载体提升工程、产业集群培育工程、招商引资扩容工程、创新体系塑造工程、重大项目支撑工程、品牌市场开拓工程、产业融合发展工程、产业环境优化工程。

会上,市卫健委、市农业农村局、市经信局分别对我市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发展作了介绍。我市加强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发挥各地传统种植区域优势,围绕黄精、黄连、连翘、苍术等品种,有序提高中药材种植面积,据调度,全市中药材人工种植面积54.1万亩,竹溪县、房县、郧西县种植面积均在10万亩以上;已建立中药材繁育基地9个,中药材种子种苗年产6070万株。我市加强龙头企业培育,截至目前,全市有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18家,其中省级10家。

当前,全市医药制造业规模接近6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达到33家,其中5亿元以上企业5家。预计到2025年,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可实现生物医药产值70亿元以上。

全市现有生物医药健康产业高新技术企业2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中生物医药健康领域52家,现有生物医药健康领域建设省级以上科技平台18家。培育省科技创新团队1个,省市级科技特派员33人,“三区”人才6人。2023年新增省级创新平台2家。

2023年全市生物医药健康产业签约项目32个,投资金额301.16亿元,重点在谈项目17个,预计投资金额129.1亿元。

下一步,市卫健委将稳步推进中药材产业提质升级,积极推进医药制造转型扩容,巩固提升医疗健康服务,持续强化产业支撑体系建设,着力打造全省领先的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发展集聚区和健康消费区域性中心。(记者 杨坤)

责任编辑: 闻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