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2023年生态修复圆满完成 “林长制”助力林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时间:2023-12-29 15:00:00

地点:十堰传媒中心B区3楼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十堰市林业局林长制工作科科长 杨文

发言人:十堰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夏建福,十堰市林业局生态修复科科长 袁晓秋,十堰市林业局森林防火科科长 舒龙西,十堰市野生动物和森林植物保护站站长 雷波

摘要:​2023年以来,十堰市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决策部署,立足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压实林业保护发展责任,进一步夯实“一库碧水永续北送”的生态基础。12月29日,十堰林业局在十堰传媒中心新闻发布厅举办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成效新闻发布会,对林长制工作成效情况进行通报。

2023年以来,十堰市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决策部署,立足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压实林业保护发展责任,进一步夯实“一库碧水永续北送”的生态基础。12月29日,市政府新闻办在十堰传媒中心新闻发布厅举办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成效新闻发布会,十堰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夏建福对林长制工作成效情况进行通报,并回答了省市媒体记者现场提问。

我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成效进展情况主要分为五个方面:

一是林长制工作体系全面建立。根据《十堰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先后制定了林长会议、信息公开、部门协作督查考核制度,成立了市级林长制工作科,建立了较为完备的林长工作机制。全市共设林长5405名(市级林长14人,县级林长213人,乡镇级林长1021人,村级林长4157人)。

二是保护发展责任全面压实。各级林长围绕落实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目标责任制、制定规划计划、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三大职责”,通过召开会议、巡林调研、批示调度等方式履职尽责,将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谋划,全面推动林业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三是林业治理机制全面深化。初步建立全市森林资源网格化管理体系,以集中连片,易于管护为原则,将全市划分为市、县、乡、村、护林员管护网格,实现林业资源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建立湿地保护联动工作机制、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联席会议制度、十堰-襄阳-随州-神农架松材线虫病联防联治机制和十堰-安康-商洛-南阳跨省区域联防联治合作机制,资源保护严格有序。

四是林业发展合力全面加强。各级林长认真巡林履职,市委书记黄剑雄8次赴房县、竹山县、丹江口市等地开展巡林,落实义务植树资金250万元,推动牛头山植物园建设;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永辉6次深入张湾区、茅箭区、郧阳区等地巡林,作出“做好林长制”“积极探索在公益林下进行种植适合药材”等重要指示。2023年在林长制的推动下,全市生态修复圆满完成,完成营造林61.27万亩。完成林相季相改造36万亩,超出年度任务的20%。新建油橄榄4万亩、油茶3.3万亩,新增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1家、国家级森林康养建设试点3家,林业产值预估达320亿元,林业高质量发展步入快车道。

五是林长制督查考核机制不断完善。将林长制督查纳入党委政府重点工作督查范畴,严格执行上级林长考核下级林长相关要求,进一步压实各项工作责任,同时将考核结果作为有关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重要依据。在重点森林防火期、春季造林黄金时段、重点项目建设期等下发重点工作督办提示,倒逼工作落实。

下一步,十堰市林业局将完善工作机制,提高管理水平,深化督办考核,推进林长制工作常态化、规范化、高效化发展。(记者 王佳)

责任编辑: 闻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