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十堰市教联体建设及学位扩充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

时间:2023-12-29 16:00:00

地点:十堰传媒中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十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 傅良华

发言人:十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寇伟,十堰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三级调研员 王晋江,张湾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周钧,茅箭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张积超,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共事务局局长 何平

摘要:今年以来,市教育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教联体建设为抓手,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工程创建,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实现教育要素合理配置、调剂和融合。12月29日下午,2023年十堰市教联体建设及学位扩充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十堰传媒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对2023年全市教联体建设情况及年度学位扩充情况进行详细介绍。

12月29日下午,2023年十堰市教联体建设及学位扩充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十堰传媒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对2023年全市教联体建设情况及年度学位扩充情况进行详细介绍,现场回答省市媒体记者提问。

今年以来,市教育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教联体建设为抓手,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工程创建,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实现教育要素合理配置、调剂和融合。

全市379所义务教育学校纳入教联体建设

通过城校乡校联建、强校弱校联合、名校新校联盟、线上线下联通的“四联”模式,以核心校带动成员校,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促进城区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让每所学校都成为“名校”。截至目前,全市379所义务教育学校纳入教联体建设,建设省、市、县级试点共计109个,纳入教联体改革学校达69%。今年,全市教联体共实现校级领导、中层干部、一线骨干教师交流1666人次,联合开展教研教学活动1287场次,教师师徒结对1383对。通过“五个一体化”建设将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捆绑联合,缓解了学位紧缺的民生痛点,形成了优质资源的合理流动,校际间学位更加均衡,“择校热”得到降温,有效缓解了家长们的紧张和焦虑。

实现市域薄弱县中托管帮扶全覆盖

组织郧阳一中、市一中、东风高中与6个县(市、区)一中签订了十堰市普通高中教联体共同发展协议,开展到校指导帮扶、联合教研等活动。通过省属高校托管帮扶、城乡结对帮扶、教联体建设等方式,有效扩大了我市优质普通高中教育资源,实现了市域内薄弱县中托管帮扶全覆盖。

今年全市新增学位27000余个

今年全市累计完成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等重大建设项目42个,新增学位27000余个,顺利完成了汉江技师学院、国瑞学校新建和阳光小学扩建等工程。大力扩充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完成省、市“公办幼儿园学位扩充”民生实事项目21个、新增公办学位5903个,百强世纪城幼儿园、国瑞幼儿园、中岳路幼儿园、东风实验幼儿园等投入使用。通过学位扩充工作,有效缓解了教育资源紧张的问题。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已全部消除“超大班额”,“大班额”比例降至1.93%,全市公办幼儿园资源大幅提高。

责任编辑: 闻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