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气象局解读《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十堰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索引号
000014349/2023-69852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来源
十堰市气象局
发布日期
2023年12月04日 17:00:30

一、起草背景

气象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在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和生态良好,要加强科技创新,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作用。2022年4月,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从国家层面提出气象发展战略举措。2023年4月,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湖北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全省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战略举措、目标任务等实施意见。

此外,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现代社会治理和风险管理需求,对气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十堰具有大山区、大库区、大城市的特点,统筹发展和安全,夯实发展基础,一定程度上需要更精准、更精细、更有效的气象保障。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各部门大力支持下,十堰气象事业近年来快速发展,气象在全市防灾减灾、趋利避害以及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支撑作用,但与其他先进地区相比,十堰在气象站网建设、气象发展保障机制和气象人才、科技、项目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与“守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以及“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需求相比还有差距。

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十堰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家和省有关文件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着力解决十堰市气象事业发展短板弱项,推进全市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

二、起草过程

市气象局结合我市实际,牵头起草了《意见》。《意见》分别向各县(市、区)政府、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管委会和24家市直有关单位征求了意见建议,经司法审核,并经市政府第3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2023年11月3日,《意见》以市政府名义印发。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基本建成与十堰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灾害性天气监测率达到 80%以上,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达到87%以上,暴雨预警精细化到乡镇(街道),暴雨预警准确率达到87%以上,气象高质量发展水平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服务十堰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能力明显提升。到2035年,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气象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深度融合,气象协同发展机制更加完善,气象监测、预报和服务水平进入全省领先行列。

四、主要任务

(一)聚焦基础体系建设,提升气象监测预警科技能力。一是构建山区多维立体气象监测体系,围绕“仙山、秀水、汽车城”重点战略保障需求,推进实施气象监测预警能力提升工程。二是构建气象精准预报服务系统,发展十堰市智能网格预报关键技术,逐步实现提前1小时预警局地强天气、提前1天预报逐小时天气、提前1周预报灾害性天气、提前1月预报重大天气过程、提前1年预测气候异常。三是构建气象信息融合式智能化应用体系。加快建设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十堰数据与应用分中心,加强卫星遥感应用。联通城市大脑,实现气象数据资源共享和融合应用,提高灾害防范应对处置能力。四是构建基层气象台站均衡发展格局。加强丹江口市、房县、竹溪县等在建气象基础设施项目推进,支持竹山县、郧阳区、郧西县气象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强化张湾区、茅箭区、经开区及武当山特区气象能力建设,补齐十堰基层气象台站设施短板。五是构建气象科技协同创新机制。将气象科技纳入市级科技计划予以重点支持。

(二)聚焦灾害防御应对,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一是积极发挥气象预警信息的先导作用。加强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精准靶向发布,健全重大气象灾害停工、停课、安全转移等应急响应机制。二是完善气象防灾减灾联动机制建设。健全气象服务“主动、互动、联动”工作机制。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灾害防御机制。三是提高气象灾害防御应对能力。加强乡镇(街道) 气象灾害防御设施建设,推动气象灾害防御向村(社区)延伸。四是提升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加快推进区域人工影响天气能力项目建设,探索开展库区人工增雨补水。

(三)聚焦重点领域保障,推进“气象+”融合发展。一是推进气象助力乡村振兴。在粮油主产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木本油料产业基地等配套建设农业气象自动观测站 (网),为主要农作物和特色农产品提供全生产链气象服务。二是推进流域安全气象服务。充分发挥汉江流域气象水文中心作用,提升汉江流域防汛抗旱精准调度和干支流水资源开发利用气象支撑能力。三是推进重点行业气象服务。推进交通气象监测预报服务系统建设,强化能源保供与气象服务协同联动。四是优化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供给。完善公共气象服务清单,加强城市气象保障服务,推进十堰城区防洪排涝自动气象站网建设。

(四)聚焦绿色低碳发展,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服务。一是强化“一库碧水永续北送”气象保障。建设丹江口库区生态气象遥感监测基地,提高南水北调水源区空中云水资源开发效率。加密丹江口库区汛期雨期气象监测频次,助力库区水质监测,维护丹江口水库水质安全。二是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气象服务保障。开展十堰“五河”治理、雨污分流等保水质专项气象保障服务。三是强化生态气候资源禀赋利用。进一步挖掘十堰境内生态气候资源,建立气候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长效机制,加强“中国天然氧吧”“气候宜居城市”等十堰国家气候标志宣传推介利用。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将气象高质量发展纳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等相关规划,加强政策、用地等保障。各部门要按照责任分工,扎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二)加强投入力度。进一步落实气象双重计划财务体制,稳定气象事业发展财政投入。按政策做好气象部门干部职工、科技人才有关地方待遇保障,加大气象基本建设投资、设备迭代升级和运行维护等财政经费保障。深化市政府和省气象局合作机制,争取各方加强气象项目支持,争取上级部门加大对我市气象事业投入。

(三)强化队伍建设。加大高层次气象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将符合条件的气象人才纳入“武当人才支持计划”等市、县各类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强化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提升能力作风,打造高水平的专业化气象人才队伍。

责任编辑: 马培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