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地震应急预案》解读

索引号
000014349/2023-69880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来源
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日期
2023年12月05日 17:08:36

《十堰市地震应急预案》已修订完成并于近日印发,为做好《预案》贯彻落实,现对《预案》进行解读。

一、修订地震应急预案的重要性

1.地震应急预案确定了应急救援的范围和体系,使应急管理不再无据可依、无章可循。

2  地震应急预案有利于做出及时的应急响应,降低事故后果。应急预案预先明确了应急各方的职责和响应程序,在应急资源等方面进行了先期准备,可以指导应急救援迅速、高效、有序地开展,将事故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环境破坏降到最低限度。

3.地震应急预案是各类突发重大事故的应急基础。通过修订应急预案,可以对那些事先无法预料到的突发事故起到基本的应急指导作用,成为开展应急救援的“底线”。

4.地震应急预案建立了与上级单位和部门应急救援体系的衔接。通过编制应急预案,可以确保当发生超过本级应急能力的重大事故时与有关应急机构的联系和协调。

5.地震应急预案有利于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有利于促进各方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二、《预案》修订背景

2019年机构改革以来,市、县两级政府职能部门所履行的职责发生了较大变化,根据职能部门职责调整情况,需要对原有《十堰市地震应急预案》(十政办发〔2016〕124号)进行及时修订,确保发生破坏性地震时,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能正确履行职责,高效有序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三、《预案》修订的法律、法规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突发事件预案管理办法》、《湖北省防震减灾条例》、《国家地震应急预案》、《湖北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湖北省地震应急预案》、《十堰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有关规定。

四、预案内容

新版《十堰市地震应急预案》由总则,组织体系,震情监测与报告,市级应急响应启动条件和处置措施,结束应急响应,震后恢复重建,预案管理、宣传和培训演练,附则以及附件9个部分组成,结构、内容上进行了调整修改,使预案更加科学合理,修改后的主要内容如下:

1.总则部分。进一步明确了抗震救灾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预防为主、防救结合,统一领导、协调联动,分级负责、属地为主,快速反应、协同应对,公开透明、正确引导的原则。

2.组织体系部分。调整优化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及其办公室组成架构,明确现行体制和形势下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主要职责分工,明确各县(市、区)成立相应的抗震救灾指挥机构。

3.震情监测报告与应急管理部分。确定负责组织全市地震震情动态监测单位,规定震情研判流程,调整地震灾害分级标准,明确市级层面响应级别及总体应对方针。

4.市级应急响应启动条件和处置措施部分。根据我市地震灾害特点等情况,把市级层面应对工作由低到高设定四级、三级、二级、一级四个响应等级,规定了各等级响应条件和处置措施。

5.结束应急响应部分。明确应急响应时间、应急响应结束条件和程序、应急工作总结要求。

6.震后恢复重建部分。明确了应急善后处置、恢复重建规划、恢复重建实施等方面的具体内容和相关要求。

7.预案管理、宣传和培训演练部分。明确了县(市、区)应急管理部门牵头制定本行政区域地震应急预案,开展防震减灾科学、法律知识普及宣传教育,组织地震应急管理培训、地震应急演练。

8.附则部分。对预案管理、更新等内容进行了说明。

9.附件部分。对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地震灾害分级标准、现场指挥部各工作组组成及主要职责进行了明确规定。

责任编辑: 马培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