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推进“千企千亿”技改提升行动方案(2023-2025年)》解读

索引号
000014349/2023-68812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来源
十堰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日期
2023年12月12日 20:26:15

2023年12月5日,《十堰市推进“千企千亿”技改提升行动方案(2023-2025年)》(十政办发〔2023〕47号)印发。为更好理解和实施《行动方案》,十堰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就《行动方案》进行了解读。

问:《行动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技术改造投资少、见效快,是扩大工业有效投资的重要途径,是提高企业生产效率、优化供给结构、提升产业能级的重要抓手。

9月23日、11月10日,全国、全省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先后召开,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指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10月31日,《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化打造制造强国高地的意见》印发,提出推动新型工业化跨越突破、全面提升。实施技术改造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任务。

近年来,我市认真落实省“技改提能制造焕新”行动和支持政策,推动企业加快实施技术改造,促进了企业规模效益提升和产业结构优化。但随着产业技术变革加速,我市不少传统企业迫切需要实施新的技术改造。

综上考虑,为进一步提高企业生产效率、产品品质、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和竞争力,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工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编制了《行动方案》。

问:《行动方案》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行动方案》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力争全市滚动实施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1000个、总投资1000亿元以上,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45%以上,培育千亿级企业1家、百亿级企业1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00家以上,建成省级5G全连接工厂20家以上,创建省级以上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20家以上,争创长江质量奖5家、湖北精品2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65%,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十四五”期间累计降幅12%。

问:《行动方案》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答:《行动方案》以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体系升级、提升企业竞争力为目标,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绿色低碳为基本路径,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聚焦“龙头、链条、集群”。《行动方案》对“千亿龙头、百亿骨干、专精特新”企业,“一主四优”制造业领域重点产业链,国家、省级重点产业集群,以及国家、省经济开发区、高新区如何推进实施技术改造进行逐一阐述。

二是明确技术改造方向。《行动方案》结合当前数字赋能、绿色低碳等发展理念,梳理了企业技术改造的主要方向,引导企业在数字化、绿色化、服务化等方面加强技术改造,提升发展质效。

三是突出技术创新支撑。技术创新是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根本,是技术改造的源头。《行动方案》提出大力推进产业技术创新的重点任务,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

问:《行动方案》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答:《行动方案》主要从推进龙头骨干企业技术改造、推进重点产业链加快转型、推进产业集群整体升级、推进产业技术创新、推进企业数字化赋能、推进企业绿色化升级、推进制造服务化延伸等7个方面提出23项具体任务。

一是推进龙头骨干企业技术改造。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巩固提升汽车主产业优势,巩固提升龙头企业优势,巩固提升专精特新企业竞争力。

二是推进重点产业链加快转型。推动汽车产业链动力、底盘、车身、电气等系统总成升级,加快新型电池产业链正极材料强链、负极材料补链、新型电池延链,推进食品饮料、生物医药产业链转型。

三是推进产业集群整体升级。培育壮大“武襄十随”汽车产业集群、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商用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等3个国家级产业集群,扩能提升十堰市商用汽车、十堰市生物医药、竹房城镇带有机食品饮料、张湾区智能装备制造、丹江口市汽车零部件、郧阳区铸锻件、房县循环经济等7个省级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改造升级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十堰高新区、丹江口经济开发区、房县工业园区、竹山经济开发区、郧西工业园区、竹溪工业园区等产业园区。

四是推进产业技术创新。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加强技改核心技术攻关,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优势产品质量,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高技改源头供给能力。

五是推进企业数字化赋能。推进企业数字化改造、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升级,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推动制造模式变革,培育发展新动能,拓展产业发展空间。

六是推进企业绿色化升级。促进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加强重点领域节能改造,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产方式,提升产业绿色化水平。

七是推进制造服务化延伸。深化制造与服务协同发展,加强汽车产业供应链平台建设,引导企业释放服务外包需求,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促进传统制造模式向“产品+服务”“制造+服务”等模式转型。

问:如何保障《行动方案》的实施?

答:为保障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行动方案》提出四方面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工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统筹推动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工作,协调解决重大技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经信局)负责日常工作和综合协调。

二是加大政策支持。加大财政资金、金融、人才、智力支持力度,降低技改成本负担,研究制定支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政策措施。

三是强化项目支撑。对全市工业企业实施的技术改造项目实施统一管理,建立滚动项目库,市、县两级统计和经信部门加强对技改投资的监测分析。

四是加强督办考核。落实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考核指标体系,加大对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的考核力度,实施工业经济运行“赛马制”,及时通报工业技改投资情况。

责任编辑: 蔡雪阳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