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湾:帮办代办推行“全链条”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日期: 2022-08-03 16:22:32
来源: 十堰政府网

远景新能源项目总投资480亿元,是今年张湾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为确保项目早落地、早投产,张湾区行政审批局及时抽调人员组建服务专班,开辟“绿色通道”,为项目提供全链条、全过程、全事项、全周期的帮办代办服务。今年4月中旬,经过整整三天两夜,项目设计图顺利通过专家评审,为企业投产达效赢得了先机。

近年来,张湾区率先在全市推行项目全程帮办代办,聚焦全区重大项目,建立“首席服务官”机制,实行“五个一”制度,推动重点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

健全帮办代办工作机制。组建以区委区政府领导为组长、14个审批部门和各乡镇街道负责人为成员的项目服务领导小组。建立每周一“智汇车都”早餐会机制,分批邀请辖区企业家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交流互动,问需于企;将每月18日定为全区“企业服务日”,区“四大家”领导及包联干部各自到企业纾困解难。区委区政府印发《关于对工业项目实行全程代办服务的通知》《张湾区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全程代办服务实施方案》等,精心设计制作服务指南和工作流程图,对全区项目帮办代办工作高起点谋划、全链条设计、全过程规范。全区31名县级领导、500余名区直单位领导班子及副科级以上干部担任70个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446家“四上”企业包联服务的“店小二”。区委组织部将服务项目、企业的实绩纳入年度考核和干部任用考核范围,区企业服务中心每月通报干部包联服务情况。

推行帮办代办全链条服务。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从招商引资开始介入服务,提供从企业注册、项目立项、规划许可、联合图审、质量监管、施工许可、联合验收、不动产登记等全部政务服务事项全链条帮办代办。事项审批前主动靠前服务。将帮办代办提前到项目拟建环节,提前介入提供咨询辅导,协助项目申请人完善申请材料。审批过程中强化部门联动。跟进审批进度,对工程报建涉及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帮办需求,及时协调相关部门,督促办理进度;针对项目堵点,及时组织会商,形成多方联动、高效推进的帮办代办机制。事项审批后完善服务机制。建立批后项目跟踪服务机制,形成“拟建提前介入——受理一次告知——审批并联提速——批后跟踪问效”的帮办代办工作闭环。项目帮办代办结束后,按照“一项目一评价”原则,由企业对帮办代办人员服务效率、服务态度和廉洁情况等进行评价。

创新帮办代办服务模式。探索推行以“五个”代办类别、“六清”服务标准、“六办”服务方式为主要内容的“566”帮办代办模式。通过帮办代办综合服务窗口“组建专班、全链办理”全程代办,“清单承诺、限时办结”规范代办,“事前介入、主动指导”超前代办,“服务下沉、走访企业”上门代办,“用情用力、无偿跑腿”免费代办的“五个”帮办代办类别,及时服务方案审查、现场踏勘、消防审核、权籍调查等项目审批手续。在服务项目中推行“咨询一次答清、表格一次发清、要求一次讲清、材料一次收清、内容一次审清、费用一次算清”的“六清”帮办代办服务标准;实行“条件符合容缺办、材料不全承诺办、关联事项并联办、接件出件一窗办、审批事项一次办、受理审批网上办”的“六办”帮办代办服务方式,当好服务项目的“店小二”,确保项目审批不“卡壳”、不“空跑”、不“转圈”,变“跑审批”为“送服务”。

搭建帮办代办服务平台。开通“张湾区项目管家”服务平台,公开项目办理要件和流程,接受企业各类政策咨询,实时推送项目手续办理进度,确保“手续推进有速、企业心中有数”。区委区政府成立以自规、生态环境、住建、科经等区直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委员会,定期组织联合会商,集中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难点堵点问题,为服务项目如期开工保驾护航。成立集招商、行政审批、企业服务、涉企投诉、服务监督于一体的涉企综合服务中心,实现涉企事项“联合办、集中办、一次办”。成立企业民商事矛盾纠纷调解服务中心,搭建涉企案件“优先立案、优先送达、优先调解、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平台,切实减轻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成本。(通讯员 王东)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