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家湾村:当好环境整治“五大员” 助力乡村生态振兴

日期: 2022-07-02 12:47:36
来源: 十堰政府网

今年以来,喻家湾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为核心,充分发挥好乡村干部“五大员”作用,聚焦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发力,多措并举,优化全村人居环境,为乡村振兴擦亮了底色。

当好方针政策“宣讲员”。推进环境整治,宣传动员是关键。为了让村“两委”干部支持环境整治工作,村“两委”干部扎实开展足印全村、户户走到活动,采用丰富多样、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方针政策。先后入户走访500余次,发放环境整治明白卡600余份,制作环境整治宣传标语、展板20余块,在便民服务群、党员群、代表群等网络平台发布各类宣传稿件10余篇,让环境整治之风人人知晓。

当好环境整治“示范员”。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党员干部是环境整治的“领头羊”,村“两委”制定每周一干部例会制度、每周五环境集中大整治常态化工作制度以及环境卫生评分与爱心超市积分挂钩的兑换制度,这些制度的出台既调动了党员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也引导了广大群众投身到环境集中“大整治”活动中,形成了户户参与环境卫生整治、人人自觉维护村容村貌的良好局面。

当好环境整治“战斗员”。环境整治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战斗员”。村委会以“小网格”为基点,实行区域划片、责任到人,网格长是主要负责人,深入网格区域内清理卫生死角,整治乱堆乱放和乱搭乱建,抢抓农村环境集中整治有利契机,倒排工期,全力以赴,紧盯重点区域,敢啃最硬的骨头,确保如期完成环境整治任务。截至目前,开展集中整治活动30余次,清理卫生死角30余处,帮助五保户、老党员、退役军人、留守老人开展房前屋后卫生整治28次。前两个季度初步评选出“十星级文明户”6户,“美丽庭院”3户。

当好环境整治的“监督员”。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总要求,把人居环境整治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推行“党建+小网格”模式,充分发挥每个网格的党员干部监督作用,鼓励群众代表参与监督,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支持、人人监督的良好局面。自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党员带头拆除乱搭乱建15余处,清理溪堤、沟渠800多米,清理户外柴垛、杂物20余处,拆除各类残垣断壁、破败房屋6处,清理“牛皮癣”80余条。每周入户对门前三包环境情况测评打分、督促整改,改善了村容村貌,逐步实现了从“干净、整洁、有序”向“生态、宜居、美丽”的转变。

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环境整治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在环境整治过程中,部分群众因生活习惯、传统习俗、道德素养等问题,不愿参与配合,积极性不高,面对这种情况,村“两委”干部主动入户了解情况,找准症结,通过与群众拉家常、做思想疏导等方式,理顺群众情绪,打消顾虑,争取群众最大支持和拥护。先后调解因乱堆乱放、环境卫生、绿地种菜、邻里纠纷等矛盾纠纷7件,为顺利推动环境整治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的重点工作,也是我们村“两委”班子持续深入推进的一件实事”。喻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李国瑞铿锵有力地说道。(通讯员 李国瑞)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