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阳区以德治建设激发乡村自治活力

日期: 2021-10-16 09:36:02
来源: 十堰日报

近日,记者从郧阳区创文办获悉,该区在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有效提升广大村民的文明素养,树立向上向善、诚信互助、健康淳朴、文明和谐的乡风民风。

据了解,郧阳区共组建红白理事会、家风理事会、乡贤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1695个,解决民生诉求700余个,调解信访矛盾纠纷172次,通过民事民办、民事民治,提高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

此外,郧阳区常态化开展十星级文明农户评选,形成相互比、相互学、共进步的良好局面。目前,该区授牌十星级文明农户4600余户、市级文明示范户100余户。

同时,郧阳区还积极探索推行“爱心超市”,将“时间银行”里的积分转化为物质奖励,引导群众根据志愿服务积分在“爱心超市”兑换等值生活用品,提升群众自治活力。

通过这些行之有效的举措,郧阳区的社会风尚得到进一步优化,乡村自治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记者吕鑫通讯员 王雪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