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阳区:身边好人引领社会新风尚

日期: 2021-04-27 09:03:57
来源: 十堰日报

   一个城市的文明,归根结底是人的文明。向善向好,是一个文明城市最温暖的底色。
  7年免费接送乡村孩子上学的“最美大巴叔”李茂清,坚守边远教学点34年以背为桥的“最美乡村女教师”邹桂芬,20年如一日悉心照料家中高位截瘫儿媳的“中国好婆婆”周贤芝……近年来,“郧阳好人”频频出现在各级媒体上,他们的事迹感染着身边人,传递了正能量。
  郧阳区为什么好人辈出?近年来,该区在文明创建中不断发现好人、宣传好人、关爱好人,用身边好人影响群众、引导群众,厚植了好人辈出的沃土,弘扬了社会文明新风。
  郧阳区每年开展一次“感动郧阳·最美郧阳人”评选活动,每两年开展一次“最美郧阳人·道德模范”评选活动,采取基层推荐与媒体发掘相结合、普遍推选与重要推介相结合,形成了发现好人、推荐好人、表彰好人、宣传好人、学习好人的机制。
  “‘最美郧阳人’参评对象都经过了公示,群众参与度很高。”郧阳区城市文明创建中心副主任敖婧说,连续几届评选活动带动众多群众向上向善。
  每年“最美郧阳人”评选表彰活动结束后,郧阳区都组织开展好人事迹宣传工作。在媒体开设“最美郧阳人”专题专栏,让好人好事传遍千家万户。开展“最美郧阳人”事迹宣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道德讲堂活动,在人们心中种下爱与善的种子,引领广大干部群众做好事。近年来,该区组织开展好人事迹线上线下宣传活动千余场,形成强大的宣传效应,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好人典型来自身边,群众发自内心认可,会自觉向他们看齐。”敖婧说。
  为了在全区营造“好人有好报”社会环境,郧阳区2015年印发《关于实施“最美郧阳人”关心帮扶工作的通知》,出台将好人纳入各单位关爱和慰问范畴、每年组织好人免费体检等一系列关爱帮扶举措。
  从2012年的“最美乡村女教师”邹桂芬到2020年的中国好人“洪水中勇救学生”的桂花小学教师群体、“堵河最美摆渡人”赵汉蕊……近年来,郧阳区涌现各类身边好人3000余名,多人荣登中国好人榜。(通讯员 高超 刘波琴)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