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数字文旅 构建智慧景区

——访武当山特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沈明云
日期: 2021-07-13 09:48:42
来源: 十堰日报

“武当山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国家地质公园、国家级5A风景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对其文化旅游的现代化、信息化和智慧化管理运营,是特区工委近年来坚持不懈的探索。”日前,武当山特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沈明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武当山特区将面向三个“智慧化”,加快发展数字文旅,打造智慧景区,构建文旅产业发展新格局。

面向消费者的文旅体验和消费服务的智慧化。通过文旅资源与多样化、个性化的市场需求高效对接,推动传统旅游观光消费方式向现代文化旅游体验消费方式转变。“游武当”平台、自助售票机、刷身份证入园等智慧化手段,服务游客96.92万人次,实现线上产品交易收入1.7亿元;樃梅溪谷武当雅集、五龙雅苑等20多家民宿实现部分场景智能化;“一部手机游武当”集合景区动态信息发布、在线咨询、导游导览、交通预订、投诉建议等13项公共服务功能,上线合作景区15家、酒店94家、文创特产企业14家、交通企业1家、餐饮企业7家、导游企业2家、线路服务企业7家;VR飞越武当、AR云游武当、5G+AR景区导览等让游客旅行体验更加丰富。

面向企业的文旅服务和产品的智慧化。包括智慧出行、智慧住宿、智慧导游、智慧景区、智慧游乐、智慧文娱、智慧文博等全方位服务。目前,武当山特区配合国家、省、市科技领域工程建设,全面推动新兴技术在政府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广泛应用,着手引进一批高素质科技创新人才,打造一批智慧旅游目的地,培育一批智慧旅游创新企业和示范项目,建设一批文旅与科技深度融合示范主体。

面向政府和行业管理的智慧化。包括景区动态监测、信息监管、大数据统计分析、景区人流引导、安全预警等内容,综合应用数字科技新技术,初步形成以信息网络为基础,以信息管理、指挥调度为中心,集资源保护、旅游服务、经营管理、安全防范于一体的智慧武当综合管理体系,建立“用数据说话”的管理服务新方式,加强基于数据的科学决策能力,促进旅游服务和社会治理精准化、精细化。(记者李寅特约记者 冯开春 通讯员 徐斌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