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经开区:治村“清廉密码”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日期: 2022-09-20 10:09:41
来源: 荆楚网

“现在村里管理越来越规范,村集体发展势头越来越好,很多在外务工的年轻人都回来了,我们结合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将按照‘六清’标准,全力打造开发区清廉村居创建示范点,进一步激活全村的发展潜力。”日前,十堰经开区白浪街道方块村党总支书记夏少兵在支部会上明确提出了“清廉村居”建设目标,为乡村振兴注入发展动能。

今年以来,方块村通过挖掘清廉元素,以清廉村居建设带动村庄建设,实现清廉效益、经济效益同频共振,村庄面貌焕然一新,这些都源于一系列的治村“清廉密码”。

培育一支清廉、担当的干部队伍。干部当得好不好,群众满意是重要的评价标准。方块村立足锻造一支清廉、担当的干部队伍,进一步细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准则”“村组干部廉洁履职行为规范”等评价标准,同步公示公开村干部职责和工作质效,每名村组干部时刻接受群众监督,让农村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

探索一副“亲清”严明的治村良方。干部有约束,群众有保障。为盘活集体经济,方块村向区、街道积极争取项目,利用闲置地块招商引资,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利用现有集体门面房扩大招商和对外出租,使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达到三十万元以上,让村民真正享受到了国家改革发展红利。为了杜绝发展过程中滋生贪腐行为,方块村定期在村务公开栏公示公开村务、财务情况,在各党支部公示公开党务情况,组织全体村组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失守的代价》,并集中签订《廉政承诺书》12份,每份承诺书均通过公开栏向村民公开,并存入村干部个人廉洁档案,让村组干部始终心存敬畏,让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无处遁形。

打造一条劲吹清廉之风的文化长廊。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方块村打造特色廉政文化长廊、廉洁办公楼栋、清廉墙绘,展示挖掘整合历史、人文、家规以及乡风民俗中的清廉元素、清廉家庭家风评选、清廉村居“六清”标准和“六个一”工作法,让干部和群众在看、感、悟中接受廉洁文化的渲染,达到教育、警示、体验多位一体的综合效果。

“方块村示范点只是十堰经开区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一个缩影,我们将以更实举措、更大决心、由点带面、示范引领,推进经开区清廉村居建设成势见效,为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注入更多内生动力。”白浪街道纪工委书记郭青源表示。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