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箭区发改局:做好惠企纾困“大文章”

日期: 2022-09-15 17:53:37
来源: 十堰政府网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近年来,茅箭区发改局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全面落实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创建工作部署,深入推进“探索建立企业合法权益补偿救济机制”改革事项落地落实,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激发企业内生发展动力,致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茅箭“首善示范区”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统一思想、明确方向,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区发改局党组深刻认识到优化营商环境对推动茅箭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服务企业”理念,组织专班对上衔接汇报,拟定区级33项138个子项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专题研究“探索建立企业合法权益补偿救济机制”相关政策,探讨改革试点工作做法,认真梳理分析区域营商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政策落实中的“堵点”“痛点”,有序深化改革。

聚焦中心,政策落地,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按照市、区“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包扶活动要求,全力做好惠企、稳企、助企工作。大力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持续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建立涉企补偿救济工作机制,成立协调工作小组,对因政府规划调整造成企业合法权益受损的案件,督促各相关单位认真履行职责,协调解决赔补助偿金675万元,让企业心无旁骛谋发展。

全面清查,落实到位,为企业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对企业的发展吁求闻声而动、快速反应、严格落实。全区各单位对本部门出台的招商引资政策、作出的承诺、签订的合同(协议)进行全面清查,逐条逐项列出清单,形成台账,按照“依法依规、分类施策、协同联动”原则,坚持守信践诺,依法依规对受损企业进行补偿救济,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杜绝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拍屁股走人等情况,为企业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法治环境。

积极宣传惠企政策,助企纾困解难。定期深入企业走访,宣传惠企政策8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持续开展帮办代办“店小二”服务,对有投资意向的企业,提前介入、全程指导,为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开辟绿色通道,助力企业投资项目早落地;收集企业诉求,制定措施精准服务,建立健全“企业反映诉求——包联干部受理——定期沟通反馈”机制,扎实开展包联企业“企企走到、人人见面”活动,切实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共办结销号企业诉求6件。(通讯员 王艳丽 吴兰 王新)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