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箭区七个“着力”打造知识产权发展高地

日期: 2022-06-28 14:36:00
来源: 十堰政府网

近年来,茅箭区充分依托“大东风”汽车工业、“后花园”绿色产业、南水北调北京对口协作三大优势,着力构建工业技术创新、绿色品牌、文化创意三大知识产权高地。

着力健全知识产权制度“全链条”。将知识产权工作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列入茅箭区第十次党代会报告。将知识产权工作落实情况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区政府重点工作目标任务。2022年2月15日,区政府与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签署知识产权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就知识产权政策决策咨询、知识产权宣传培训、知识产权信息公众服务、知识产权成果转化运用、知识产权项目研究等方面展开合作,探索完善“政产学研用”合作机制。成立25个政府部门及湖北省知识产权培训(十堰基地)共同参与的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创建实施方案,建立组织协调机制,高效推进创建工作。制定出台《茅箭区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奖补意见》《关于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十条新政》《关于持续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拟定《关于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区建设的十条措施》等文件。进一步聚焦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激励和引导企业自主创新、树立品牌意识,通过政策措施的有效落实,全力推进知识产权强区建设。

着力保障知识产权资金投入“强支持”。区财政逐年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建立稳定增长投入机制,将知识产权工作经费纳入每年财政预算安排,专款专用,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财政支持。2021年受减税降费、疫情影响,区级财政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安排知识产权专项工作经费1351.5万元,与2020年知识产权专项工作经费890.5万元相比增长了461万元。有效的保障了茅箭区知识产权工作的顺利运行。

着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原动力”。2021年茅箭区专利授权1907件,其中发明专利38件,同比增长152%;有效注册商标6804件,同比增长72.69%,驰名商标6枚,专利授权在全省处于第一方阵。在辖区建立市级商标品牌培育指导站2家。驰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6项商标入选《湖北省优势商标名录》;十堰伏龙山绿色食品开发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产品入选“荆楚优品”目录;“武当道茶”荣获“我喜爱的湖北品牌”电视大赛银奖。万向通达股份公司荣登中国品牌价值促进会2021年中国价值评价榜,品牌价值6.69亿元,是十堰唯一上榜品牌。扶持壮大“武当山”茶叶产业链区域公用品牌,76家市场主体经申报审批被授权使用“武当山”茶商标。

着力筑牢知识产权保护“防火墙”。成立茅箭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茅箭区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设立十堰市仲裁委员会驻茅箭区办事处,完善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多元化解决纠纷、维权援助等机制。持续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知识产权保护“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打击知识产权违法“铁拳”执法行动。

着力营造知识产权运用“强磁场”。以企业知识产权项目申报促进企业提升知识产权管理水平。近三年,积极为企业争取省级财政资金70余万元(东风锻造公司、驰田汽车有限公司争取省级财政资金40万元,为万向通达股份公司、湖北源久汽车零配件有限公司、湖北双兴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茅箭区西坪小学争取省级财政资金33万元)。引导帮助企业申报市、省、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示范企业以及贯标企业,先后获评省级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建设企业19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6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达到260家。2021年,茅箭区多措并举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度新突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11笔共5340万元,数量及金额均为全市第一。

着力优化知识产权服务“金土壤”。政府采购的方式聘请第三方代理公司提供综合性的商标、品牌及知识产权顾问服务,全方位加强知识产权服务及创新创业发展。截至目前,茅箭区有专利代理服务机构3个,商标代理服务机构22个,其他服务机构121个,湖北省知识产权双创服务基地1个,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各类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家,省工业设计中心9家,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18家。坚持把优质服务打造成茅箭最大的比较优势。组织专班深入企业,扎实开展“知识产权服务企业万里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双千包联”“双首席”等活动,广泛宣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流程、奖补等相关政策,积极摸排企业融资需求,搭建企业与银行机构之间的桥梁。

着力营造知识产权文化“小气候”。大力开展《专利法》《商标法》等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政策的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全社会特别是企业重视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工作,强化其创新发展理念。积极引进和培养知识产权专门人才,组织开展各类知识产权知识业务培训,培训人数达345人次,取得专利代理师资格证书1人。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和科技活动周等活动为契机,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科研单位、进网络等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悬挂知识产权宣传横幅、摆放知识产权宣传展板、组织知识产权答题测试以及编印发放知识产权宣传手册等形式大力宣传知识产权相关知识,营造了良好的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社会氛围。(通讯员 李伟)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