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箭区:实施“经济倍增”计划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日期: 2021-07-23 16:47:41
来源: 十堰政府网

今年以来,茅箭区实施“经济倍增”工作计划,着力构建“中心兴盛、东部融合、南部富美”区域发展新格局,加快建设“两区一中心”,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半年,全区经济持续恢复性增长。

一是经济运行调度高效运转。一方面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经济运行监测和预警体系,抓好重点领域经济运行情况监控,提高监测分析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实行月初预测分析、月中监测运行,月底预测预报制度。另一方面实行项目“周调度、旬督办、月通报”制度,进一步强化服务,推进项目建设加速度及储备转化,提升经济发展的张力和厚度。上半年召开经济运行调度会11次。

二是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坚持项目为王,实施“项目推进年”,深化“项目日”活动,加快项目落地、推进、入库、建设和投产。每年实施重点项目100个,用“项目五制”“项目包联”等方式加速推进,上半年,已开工建设重大项目84个,累计完成投资85.82亿元。

三是聚焦工业产业升级。抢抓十堰东拓北扩扇面式发展,推动东部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战略机遇,着力创建以智能制造、新兴产业为主导,城市功能、生活服务相配套的产城融合示范区。做大做强汽车产业链,扎实推进整车专业化战略,推动“整车零部件、专车零部件、产业上下游”协调发展,建设鄂渝陕豫毗邻地区综合型物流枢纽中心。

四是培育壮大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瞄准未来产业发展方向,推动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及节能环保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实现优势产业提速换挡。打造智能制造产业园,支持智能制造新业态加速发展,聚焦农机装备、节能环保装备、工业机器人、轨道交通装备等领域,形成具有一定竞争优势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新能源电池正负极材料及隔膜、陶瓷基复合材料、高性能铝复合材料及第三代半导体材料。

五是加快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抢抓全省“两业融合”试点机遇,编制完善两业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努力打造以大道物流等骨干物流企业为主的物流集聚区;出台《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若意见》等政策扶持措施,服务汇通金港、月星环球港等一批大型服务业项目尽快开业;完成云仓电商产业园、佰昌物流园、景晟物流等重点项目建设任务。

六是实施稳链状链行动。按照“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的思路,实施“项目固链”;对产业链龙头支柱企业加快科技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实施“龙头引链”;开展与国内国际龙头企业深度交流,建立产业链上下游招商项目库和招商企业目录库,实施“业态延链”;以新经济、新业态、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建设信息网络、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数字强链”;依托十堰高校优势,畅通人才引进、人才培训、人才培养,探索校企合作的“人才兴链”;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加大信贷支持力度,解决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的“金融活链”;加快现代物流、商务服务、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现代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发展的“消费稳链”。做大做强区域品牌、品质标准、提升品牌的影响力、竞争力和知名度,实施共建产业链,共享价值链的“品牌塑链”等行动,实现招商引资倍增。(通讯员 王艳丽 刘运水)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