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务输出·富民强县”的房县样本系列报道之三:

乡村振兴强动力

日期: 2021-05-07 09:07:16
来源: 十堰日报

“外出务工,把钱赚回来。”在房县,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劳动者富了起来。在大木厂镇,外出务工人员在十堰城区买房子的越来越多。

在房县,281个村党支部积极配合,培养劳务带头人1500余名,带领乡亲们外出务工增收。通过转移就业改善家庭生活的群众比比皆是,大家日子越来越好,对未来的生活也充满了信心。

随着大木厂镇隧道工、青峰镇建筑工等“品牌效应”不断凸显,房县劳动者外出务工之路越来越畅通。房县人社局大力开展“春风行动”“宁海——房县劳务协作”等专项行动,带动越来越多的劳动者外出就业,用劳动收获幸福。

更让人欣慰的是,随着走出去的道路越来越宽,走回来的脚步也越来越快。很多曾经外出务工的能人大户、劳务输出带头人已经开始反哺家乡,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记者在大木厂镇采访时,遇到了来自该镇三元村的乔玉泉。他成立十堰乔氏传锦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每年组织本镇100多人外出务工,深受村民信赖。大木厂镇党委、政府干部与乔玉泉沟通,把他发展为村后备干部,让他带领村民通过劳务输出加速乡村振兴。目前,乔玉泉承接的某工程恰好在大木厂镇境内施工,他组织几十名乡亲在家门口工地上实现就业。

扶持返乡创业,发挥创业带就业倍增效应。近年来,房县成立领导小组,出台扶持政策,成立创新创业超市,建立创业示范基地,举办创业大赛,开展创业培训,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返乡创业(投资)者达500余人,招商项目120多个,到位资金30多亿元,带动就业2000余人。

近年来,房县牢固树立打造劳务品牌、带动转移就业的发展意识,扎实推进劳务输出工作,不断优化劳务输出大环境,确保全县每年农村劳动力有序转移就业11.8万人左右,奏响了“劳务输出、富民强县”的时代宏音。(记者 王雁博 通讯员 颜彬 郭忆)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