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劲吹 廉润心田

——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综述
日期: 2021-10-16 09:15:23
来源: 十堰日报

“两袖清风清廉清正,一身正气正己正人”“播下廉洁的种子,收获幸福的人生”……如今,行走在我市大街小巷,总能看到这些廉政宣传标语,崇廉尚廉已在我市蔚然成风。

“纪法同行”廉味浓

党的纪律处分工作应当坚持以下哪些原则?对党员的纪律处分有几种?……截至9月30日,持续20天的十堰市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之“纪法同行”暨重温“六大纪律”线上答题活动结束,全市13.3万名党员干部答题超230万次。

“通过‘纪法同行’答题活动,既深入学习了党规党纪、国家法律,又接受了廉政教育。这种‘蓄能充电’的效果很好。”竹山县麻家渡镇太山庙村党支部书记李斌说。

线上学习热情高涨,线下学习如火如荼。办竞赛,倡“廉”风;做月饼,品“廉”味;猜灯谜,过“廉”节……中秋节前夕,市总工会干部职工在茅箭区茅塔乡东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系列活动,寓教于乐、妙趣横生。

自选动作有特色,规定动作不走样。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期间,全市各地通过讲党课、专题报告会、支部主题党日、文艺汇演、廉政访谈等活动学廉、倡廉、践廉,让清风劲吹、廉润心田。

“清廉十堰”重铸魂

“学校应多开展这样的活动,让清正廉洁理念植根青少年心中……”竹溪县最近开展的“少年讲师团”廉洁故事宣讲活动,引起众多家长共鸣。

清廉建设,文化为魂。市委宣传部联合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加强清廉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将清廉文化建设贯穿到创建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清廉家庭之中。

各地各单位纷纷响应,茅箭区举办廉政书画展,竹山县开展诵廉政诗文系列活动,郧阳区举办廉政文艺节目展演进乡村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切实推动清廉文化建设向基层延伸、向群众延伸。

同时,我市挖掘武当文化、汉水文化、汽车文化、红色文化中的清廉元素,着力打造传承弘扬清廉文化的新载体、新作品,在全社会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

“镜鉴自省”撼人心

“看到一个个曾经优秀的人民公仆逐渐变得贪腐、堕落,我的心灵受到了极大震撼。”日前,市市场监管局一名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贪欲不遏自毁人生》后说。

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期间,我市大力开展“镜鉴自省”警示教育活动,在全市党员干部心中再次敲响了警钟。

9月17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管理人员蒋某受贿案在竹山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全市组织200余名政企干部线上线下同步旁听庭审,把庭审现场变成警示教育课堂,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免疫力”。

“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纪律、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问题,郧阳区纪委监委分别给予王某某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过处分,周某某政务记过处分……”郧阳区公开宣布处分决定把“一张纸”变为“一堂课”,通过现场剖析原因、查找制度漏洞、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忏悔录等环节,让党员干部“不敢再丢这种人”。

“清廉有为”转作风

“上海路微循环为何迟迟没打通?”

“我们将用最短的时间把这条路打通。”

10月1日晚,在十堰广播电视台媒体问政栏目《周五面对面》中,面对市民提问,相关部门负责人积极表态。

为解决上海路拥堵问题,市政府曾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上海路北片区连接北京路三条微循环道路建设问题,并明确要求市住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以及茅箭区政府加快推进该片区道路建设。可几年过去了,这三条微循环道路仍然没打通。

“说到底,这个问题没解决还是不担当不作为造成的。”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今后将持续关注推进民生改善,回应社会关切,推动各部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把时间和精力用在抓工作落实上,切实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记者徐正国通讯员刘刚饶霖武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