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了这种微信群的十堰人,请警惕!

日期: 2021-07-20 16:58:26
来源: 十堰反电信诈骗中心

为方便发布通知和消息,不少学校会创建微信班级家长群。如果家长群管理不当,便会给骗子带来可乘之机。

7月13日,骗子混进十堰某学校班级微信群,冒充班主任收资料费,致使5名家长被骗1500元!

案件经过

7月10日上午,一个自称“李某某的爷爷”的微信用户,申请进入班级群,因放暑假,陈老师并未过多关注群内消息,且班内正好有一名叫李某某的学生,陈老师就同意其好友申请并将其拉入班级群。

中午,陈老师听到微信提示消息,打开班级微信群,发现新添加的“李某某的爷爷”已经将头像换成了与自己一样,在班级群内的昵称也改成了“班主任陈老师”,并群发了一条信息。

接着这位“班主任陈老师”又发布一个二维码让家长扫描付款,陆续有多名家长扫描了二维码。陈老师看到该信息后马上提醒家长,自己并未收取资料费,发通知收钱的人是骗子,不过当其查看群成员时,骗子已退群。

陈老师随后在微信群内核实,共有5名家长通过该二维码转账,被骗金额1500元。随后,陈老师打电话让被骗的学生家长与她一起前往派出所报案。

十堰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介绍↓↓↓

这是典型的冒充班主任收取资料费的骗局。7月以来,我市中小学陆续放假,各类补习班也逐渐开始补课。骗子也瞅准机会,通过各种方法混进班级微信群、QQ群等。截至7月12日,该中心已经接到多起报警,有骗子悄悄潜入各个班级QQ群、微信群假装班主任,以收取资料费、补习费为由进行诈骗。

骗子是如何混进班级群的呢?

骗子大规模撒网搜索“班级群”“年级”等关键词,化名“某某家长”偷偷潜入群。有些学校在家长群的安全管理上较为松懈,班级群QQ号(老师的微信号、QQ号、手机号)直接写在黑板上或对外公开,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混入群里后,骗子默默观察老师的活动规律,然后趁机将自己头像换成下载好的老师头像,并随即更改成老师的备注名。  

由于职业的特殊性,很多老师在上课期间关闭手机。不法分子往往会挑选上课、午休等时间段下手,利用时间差,让老师不能及时发现。 并且,很多微信群收款功能较为“方便”“快捷”,且金额固定。许多家长见老师发布通知都会立即响应,收款率较高。同时,由于群聊的“真实性”,很多家长并不会有所怀疑。

警方提醒

遇到类似需要交费情况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做到以下五点:

一看:看身份。添加好友时候注意核实对方身份,备注信息可作为参考,但不要完全轻信。

二防:不随意相信他人推送的微信群二维码,群主要设置相关身份验证,谨防无关人员进入群聊。

三查:注意查看可疑人员的账号,高仿号一般会复制头像和昵称,但账号无法频繁修改,可以此核验对方身份。

四问:收到“交费”、“转账”等信息通知时,可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与学生、老师多方核实,不要急于转账、汇款。

五报:如有疑问想咨询电信网络诈骗可拨打96110。如遭遇诈骗,请立即拨打110报警!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