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人容易上当受骗?快来看看有没有你!

日期: 2021-07-19 16:21:55
来源: 湖北省反诈中心

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发。什么人容易被骗?诈骗分子是利用什么心理弱点?诈骗过程中,受害人的心理历程又是怎么样的?我们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看看你是否是骗子“青睐”的人。

什么人容易被骗?

1过于自信的人

与我们平时认知的情况不同,事实证明,喜欢耍小聪明的人更容易遭受电信网络诈骗。此类人有谜一般的认知自信,不接受任何反诈宣传,甚至有些抵触,自信地认为自己不会笨到被骗。

此外,还一些人喜欢钻空子,喜欢在网络上“薅羊毛”,认为足不出户也能赚大钱。这类人是高危被骗群体,几十种诈骗手法,就等你的一个不小心栽进去。

    典型案类

贷款诈骗、刷单诈骗、投资理财诈骗、网络交友诱骗投资、赌博诈骗、购物退款诈骗等。

2 涉世不深的人

此类人可能还未走出校门,或者刚刚步入社会,总之就是不谙世事,无法分辨复杂社会的真真假假,虚虚实实。有时一通电话就能逼得他们嚎啕大哭,然后千方百计地证明自己的清白,直至钱款被转走。对于这类人,不管是亲戚朋友、教师同学都要对他们进行系统的防骗教育,让他们能够安安心心上学,平平安安走进社会。

典型案类

冒充公检法诈骗、注销校园贷诈骗、电话冒充熟人诈骗等。

3 缺乏辨别能力的人

此类以年长者居多,他们经历了人生的风风雨雨,却逐渐与网络信息时代脱节,但还往往听不进其他人的劝解,轻易相信其他说客,执意在一些虚假投资平台进行投资(虚假贵金属投资、期货投资、三维码投资、外币投资等),最后血本无归。有些人热衷于购买保健品,连子女都无法劝阻,最后耗尽毕生积蓄。

    典型案类

投资理财诈骗、保健品诈骗等。

受骗者的心理弱点

(1)贪念

据不完全统计,约有70%的诈骗案件,是骗子利用了人的贪念实施成功的。施以小利,诱骗上钩,放小抓大,最后拉黑走人。更深入一些就是加入一些“爱情”的元素:网上结交男女朋友后,逐步诱骗其进行赌博、投资,最后骗光受害人所有钱财,甚至使其欠下一身债务。目前最高发的贷款诈骗也是如此,号称无抵押、低息、快速放款,“贷款者”觉得仿佛天上掉馅饼一般,逐步按照对方所说的去操作,最终越陷越深。

(2)恐惧

诈骗分子利用人的恐惧心理实施诈骗的手段由来已久,冒充公检法诈骗的骗术已经过20余年的发展,通过一部电话,就能对受害人进行远程控制,目前依然不少人被骗,且涉案金额巨大。近期还有注销贷款账户诈骗,骗子这样恐吓受害人——如果不注销贷款记录会影响征信,影响未来贷款买房、买车,最后诱骗其一步步进行转账操作。

(3)不谨慎

最直白的表述就是“粗心”,转账汇款不经过任何核实,刚汇款出去才猛然惊醒,可为时已晚。QQ冒充熟人诈骗就是个典型案类,“熟人”的范围很广,包括领导、老师、小孩、朋友等。对于此类诈骗,骗子最怕你进行核实,会不断地催促你,说这件事很急,要马上办,就等着你的一个“不谨慎”。

被骗时的心路历程

在没有任何事物干扰的情况下,一般人总能保持平和、理性的心理状态,但是遇到问题(骗子设置)后,往往乱了心智。如同考试的时候,你突然遇到一题难题,接下来的答题就全乱了。你越乱、越想辨、越想争,就更容易落入骗子设下的圈套。我们看看以下几段对话:

冒充公检法诈骗

贷款诈骗 

刷单诈骗

警方提醒

1. 针对各类不断升级的骗术,市民应坚持做到“四不”: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遇事保持清醒的头脑,不管骗术如何变,我不转款应万变!

2. 克服“贪利”思想,不要轻信巨额回报,谨防上当。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不会掉馅饼。

3.保护好个人隐私信息,妥善保管好身份证、银行卡、网银U盾、手机等。

4.如有疑问想咨询电信网络诈骗可拨打96110。如遭遇诈骗,请立即拨打110报警!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