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农耕 闪亮青春

——茅箭区实验学校开展暑期采摘劳动实践活动
日期: 2021-07-15 16:41:33
来源: 十堰政府网


为让学生亲近大自然,感悟农耕文化,感受劳动的价值和意义,更好地落实“五育”并举,培养学生团结合作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体验收获劳动果实的喜悦,7月14日,茅箭区实验学校组织学生到十堰市茅箭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开展了暑期户外采摘劳动实践活动。

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学生们兴致勃勃地来到果实累累、瓜果飘香的农业园,别提有多开心了! 夏季,是蔬菜瓜果成熟的季节,是采摘的好时候,看到园子里各种蔬菜长势喜人,挂满枝头,顿时勾起了师生们采摘的欲望。有的学生按捺不住心头油然而起的那份蠢蠢欲动,迫不及待地弯着腰摸着长长的茄子跃跃欲试起来。“别急,孩子!我们首先来认真听听采摘的注意事项!”循着老师的声音和手势,孩子们分组来到蔬菜和水果采摘区,聆听种植经验丰富的农民师傅讲授的采摘方法和注意事项,观看老师示范讲解采摘要领后,采摘活动的序幕正式拉开。

在南瓜地里,大家一个个都仰头张望,目不转睛地观看着老师的采摘示范过程。采摘技巧学会后,学生们以组为单位,进行分工合作,一个学生轻轻拨开南瓜藤,一个学生小心翼翼地摘下绿油油的南瓜宝宝,配合相当默契。提着自己亲手采摘的果实,孩子们情不自禁地向同伴展示着、炫耀着,喜悦之情和激动模样溢于言表,脸上写满了满足。

在西瓜地里,一个个胖乎乎、圆溜溜,熟的裂开了口子,渗出了汁水,隐约可见里面红沙瓤的西瓜,俏皮地悬挂在叶子外面,引爆了孩子们的热情。

站在青椒地里,远远就能看见一个个鲜嫩的青椒正调皮的在向孩子们招手。瞧!还有那一根根油光泛亮、身材修长的紫茄子,小巧玲珑、惹人喜爱的苦瓜,黄澄澄、颗粒饱满的玉米,翠绿可人、令人垂涎三尺的小黄瓜,汁多肉实、头顶小黄花的丝瓜……好一派丰收的景象!风吹来,一阵淡淡的瓜果蔬菜清香弥漫整个园子,沁人心脾,令人赏心悦目!琳琅满目的蔬菜,此起彼伏的欢声笑语声,不知不觉两个小时已经过去。放眼一看,孩子们你一袋辣椒,我一把豇豆,你一堆西瓜,我满怀茄子,一张张灿烂的笑容便是丰收喜悦的最好见证!

活动后,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次实践活动他们非常开心,虽然正值三伏,天气炎热,户外劳动很艰苦,但让他们领略到了农村田野的美丽风光,亲身体验了农家生活的情趣,品味到了采摘的乐趣及收获的喜悦,更感受到了劳动的艰辛和粮食的来之不易,看到自己的劳动果实,成功感和自豪感不言而喻,所有的辛苦都已化为甘甜。

用汗水播种希望,用劳动培育新人,劳动教育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本次暑期采摘劳动活动,既是该校响应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号召,把劳动教育纳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总体要求之中,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的体现,又实现了环境育人、文化育人、劳动育人,让孩子们在实践中感知生命,感知劳动的特殊意义,在这种“润物细无声”的教育中茁壮成长!(通讯员 靳书敏)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