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医院“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省级试点探访”系列报道——医疗服务篇⑧

打造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

——市太和医院健康管理工作综述
日期: 2022-09-27 08:49:41
来源: 十堰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十四五”以来,市太和医院秉承“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将健康管理融入医院建设和管理全过程,形成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体系,为健康十堰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0年以来,该院在中国健康教育及健康促进大会上交流经验达20余次,获得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健康促进医院资格认证;健康促进案例入选全球健康促进大会优秀案例,全国综合医院唯一;先后获得“湖北省健康教育示范医院”“全国健康教育促进示范基地”等荣誉。

健康医疗服务水平全面领先

“要加强协调联动,高位推进卫生健康大融合,当好群众健康‘守门人’。”2021年7月23日,湖北省首家、十堰市首个医防协同中心——十堰市茅箭区政府·十堰市太和医院医防协同中心成立,太和医院院长唐以军在成立大会上如是说。该中心的成立,对加快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为紧跟时代发展、顺应社会需要,该院于2016年成立具有行政职能属性的健康管理部,相继出台《太和医疗集团管理办法》《太和医疗集团健康管理同质化管理方案》,形成市县乡三级医联体发展模式,推进医防融合、医防协同、资源共享,实现总院对院区专科健康管理工作的垂直管理。目前,该院拥有覆盖所有学科专家的健康科普宣讲团,平均每年举办健康讲座200余场次;搭建“一微一抖一视频一直播”融合健康科普推介平台,为降低高危人群发病风险发挥了重要作用。

健康管理体系覆盖全生命周期

从健康科普、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到健康管理,如何与医院医疗资源、学科建设协同发展?从该院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模式中可找到答案。

患者住院前,医生依托门(急)诊平台信息系统实时监测数据反馈情况,给予患者一对一健康指导。患者住院中,其电子病例通过信息化管理平台直达对应临床科室,若指标预警或超标,由糖尿病专科医护人员、心理咨询师、营养师及康复理疗师组成的专业治疗团队介入,提供最优的康复管理方案。患者出院后,由医院信息管理平台针对性提供康复、饮食、运动方案。

“为做好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工作,我们大胆探索,建立门诊、住院、居家三位一体管理模式,实现无缝隙、全过程精准管理。”该院健康管理部主任方孝梅说。

近年来,该院创新构建以本部为基点,以武当山院区慢病养生、西苑院区老年医学、东院区康复治疗为特色的“一体三翼”健康管理格局,形成医防协同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链条体系。三个院区实行同质化管理,组建健康科普宣讲团及健康管理联络员队伍,保障健康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健康管理医疗服务模式与国际接轨

位于太和医院武当山院区内的中加国际健康管理中心,全面引进加拿大国家健康管理中心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理念,依托太和医院本部优质的医疗资源,打造健康体检、健康管理、慢性病预防等一体化服务项目,为健康、亚健康人群及慢性病患者提供专业、优质、前沿的健康管理服务。

除常规的检验、检查项目外,该中心还引进一大批国际先进的高端医疗设备,如法国鹰演(爱慕斯 IHMS智能健康管理系统)、意大利 Cosmed心肺运动测试系统、美国双能 X线骨密度测试仪、韩国Inbody人体成份分析仪、美国GE3.0T核磁共振成像仪、东软128排256层螺旋 CT等。结合体能测试、营养评估、遗传基因检测,对个体进行全面系统的健康体检与健康干预,形成体检前、体检中、体检后一站式服务闭环。

依托雄厚资源优势,太和医院健康医疗服务水平全面领先,开设专病咨询、健康管理及慢性病多学科(MDT)门诊,组建8大专病防治中心,建设3个互动式健康教育科普展厅,集健康体检、疾病筛查、功能检查、健身康复疗养于一体。与十堰外国语学校、郧阳中学、市第一中学、东风高级中学携手共建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基地,常态化开展科普宣讲活动。十堰市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中心、十堰市女性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相继在该院挂牌成立。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市太和医院将着眼“大健康”,在探索构建规范化慢性病管理体系、打造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链等方面下功夫,更好满足不同群体健康需求。(记者 刘俊 特约记者 梁时荣)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