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医院“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省级试点探访”系列报道——医疗服务篇⑥

打造全链条诊疗体系 精准高效诊治常见病

——市太和医院常见病诊疗工作纪实
日期: 2022-09-21 08:44:27
来源: 十堰日报

头疼脑热、伤筋动骨,各类常见病几乎与人类“如影随形”。可以说,常见病是影响群众健康的“突出问题”,而常见病诊疗水平则是衡量一座医院公益性、高质量、规范化的“重要标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太和医院始终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坚持以患者为中心,不断提升常见病诊疗水平能力,高效看好病,更大范围、更高标准呵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市太和医院院长唐以军告诉记者。

常见病,看似司空见惯,实则错综复杂。对一所高质量、规范化的医院而言,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标准化是提升常见病诊疗水平的有效手段之一。该院分别由神经内科牵头成立市脑卒中防治中心、由呼吸内科牵头成立市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中心、由眼科牵头成立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中心等3个市级防治中心。另外,分别由心血管疾病中心牵头成立太和医院心血管疾病防治中心、由肿瘤科牵头成立太和医院癌症防治中心、由内分泌风湿病科牵头成立太和医院慢性病(糖尿病)防治中心、由妇产中心牵头成立太和医院出生缺陷防治中心、由心理卫生中心牵头成立太和医院精神卫生防治中心。“通过8个中心建设,攥指成拳形成合力,显著提升诊疗水平,极大地方便了各类常见病患者就医。”该院医务处主任夏云金告诉记者。

常见病,因为患者众多,更需诊疗规范。该院神经内科是我市脑卒中质控中心,该中心主任陈俊在开展质控工作时,发现我市脑卒中发病率和急救率极不匹配。于是,陈俊理清了卒中中心建设中的重点和难点,进一步提高脑卒中中心内涵建设,为卒中患者提供及时、高效、精准的诊疗技术,有效挽救患者生命,降低致残率。同时,积极推动质控中心成员单位在脑卒中诊疗的流程管理、质量控制等方面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加强对专业人员的技能培训,不断提升脑卒中防治水平。

常见病,因为常见多发,更需创新诊疗。“大多数患者是因为各类常见病来院就医,常见病诊疗水平越高,群众对医院的信任度越高。”夏云金告诉记者,太和医院以现代化医院管理制度建设为契机,不断加大对常见病诊疗的科研投入和创新力度,让优质医疗服务惠及更多人民群众。为做好筛查工作,该院癌症防治中心引入移动 CT车,可以随时随地为患者进行影像学检查,提升筛查效率与质量。该院还组建青少年儿童近视专家组,重点攻坚近视这一影响青少年儿童健康的“常见顽疾”。以“323”攻坚行动为契机,该院成立9支各类专病科研团队,共开展癌症、卒中、呼吸等方面科学研究10余项。

常见病,严重影响健康,更应提高认识。“提高群众健康意识、培养群众健康素养,可以有效降低各类常见病的发生率。”夏云金说,该院组建健康教育宣教团,采用线上线下等方式,大力宣传普及健康知识。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宣教团,通过线下进社区、进校园开展义诊讲座,线上在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权威近视防控知识等方式,今年累计开展健康用眼知识科普、培训、义诊等活动200余次,参与医务工作者500余人,直接受益群众达10万余人次。

常见病,因为点多面广,更要精准施治。对于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高血脂和糖尿病等对人民群众健康影响较大的常见病,该院建成“社区(乡镇、学校)、县、市”三级防治网络。2021年,该院与各县市区13家医院联合完成年度近视防治工作,并下发大数据筛查平台系统账号,实现系统对接。通过与教育部门沟通,2021年11月8日至11月25日,完成近3万名学生的视力抽样筛查工作,实现数据实时上传、远程现场质控。该院心理卫生中心先后与东风高级中学、郧阳中学、市第一中学合作共建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基地。

“常见病诊疗关系群众健康和民生福祉,是公立医院的使命和责任。我们将持续推进常见病诊疗的规范和创新,建设常见病诊疗防治网络,把医院建设成政府认可、百姓信赖的高质量现代化区域医学中心。”市太和医院党委书记罗杰表示。(记者 王雁博 特约记者 梁时荣)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