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新发展理念 建设节水型城市

——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谈科学节约用水
日期: 2021-05-14 16:22:15
来源: 十堰日报

今年“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活动时间为5月9日至15日。记者从市城管执法委了解到,宣传周期间我市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宣传活动,动员广大市民树立绿色文明意识、生态环保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营造节水浓厚氛围。

了解十堰供水历史,增强全民节水意识

市城管执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堰第一座水厂建于1968年,主要解决二汽建厂用水问题。1981年,我市新建一座水厂,供给市民生活用水。

经过多年发展重组,目前十堰城区共有3家水务公司,分别是首创东风(十堰)水务有限公司(原二汽水厂)、十堰市水务有限公司和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水务有限公司。3家水务公司共有水厂6座,日均供水31.5万吨。其中首创东风(十堰)水务有限公司拥有水厂4座,主要承担老城区、西部片区(以东风公司专业厂和家属区为主)供水,供水量约占城区总量的57%。十堰市水务有限公司现有水厂1座,主要承担老城区中部、东部片区和新城区供水,供水量约占城区总量的40%。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水务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主要承担十堰经开区片区供水。

提高用水保供能力,确保科学节约用水

目前,十堰城区主要水源为黄龙水库,向城区供水需经过5次加压。大多数供水管网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承压能力有限,极易出现爆管现象。且当前城区供水主要采用公私合建形式,即水务公司负责主管网和支线投资建设,各小区开发商自行建设本小区二次供水设备,主管网水流进入二次供水设备后再分供到住户。部分小区因没有二次供水设备,或设备规划不足、储备能力不达标,当主管网爆管或损坏时,就会停水。此外,城市建设过程中不规范施工挖损管网和通过消防栓非法采水、偷水盗水都是造成断供的直接原因。

近年来,随着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人口急剧攀升,水源不足已经日趋明显。为进一步提高城区用水保供能力,我市决定在茅箭区马家河水库坝下东侧建设十堰市新水厂。同时,启动实施中心城区水资源配置工程,从竹山潘口水库向十堰城区调水。积极促进三家供水企业管网互联互通,实现资源互补,现已打通6个网点,转供水能力显著增强。积极实施老旧管网、老旧小区改造,降低管网漏损率,引导和规范小区二次供水设备改造,提高用水保供能力。

记者从市城管执法委了解到,造成我市水资源紧缺、断供停水的另一重要原因是用水浪费,我市每年有10%的饮用水被浪费。十堰城区有80万市民,每人每周浪费一立方米水,全市每年就浪费3800万吨水,合计资金5700万元。

水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为提高城市居民节水意识,我市于2019年启动国家级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大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倡导随手关水、短时淋浴、小件手洗等节约用水意识,建立阶梯水价、达标排水和循环用水规章制度,取得了一定成效。市城管执法委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水是大自然的慷慨馈赠,请大家倍加珍惜,养成科学用水、节约用水好习惯。(记者 王雁博 通讯员 陈清伟)

责任编辑: 谢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