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进展!十堰中心城区水资源配置工程32个作业面全部开工

索引号
000014349/2022-24356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含住房)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13日 14:55:43
发布机构
水利部网站
文号

原标题:加快推进大规模水利工程建设新进展丨十堰市中心城区水资源配置工程32个作业面全部开工

截至目前,十堰市中心城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进展迅速,已完成3县区7个乡镇19个村的移民征迁工作;工程32个作业面全部开工建设,隧洞总进尺完成36公里,完成工作量7.8亿元。

施工4标段导流洞爆破开挖现场

十堰市中心城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是湖北省十堰市重大民生工程,是湖北省重点建设项目。项目实施后,能有效解决城区供水安全和生态补水,被誉为十堰市的“南水北调”工程、“红旗渠”工程。

工程自竹山潘口水库取水,取水口位于距大坝约7.0公里的库区右岸,自西南向东北方向输水,先后穿越竹山县、房县、茅箭区,最终引入马家河水库。输水线路总长73.14公里,设计引用流量6.7立方米每秒,年总引水量1.66亿立方米,工程总投资约25.2亿元,建设总工期54个月。

利用智慧监测,保证建设安全

工程利用了超前地质预报技术,在施工过程中,采用地震波法、电磁法与电法、激发极化法、BEAM法等超前地质预报手段,有效预测和探明隧洞掌子面前方地质情况,对可能遇到的不良地质体(涌水、突泥、塌方、岩溶)提前掌握,充分应对。

地勘人员洞内进行围岩类别确认

利用信息化技术在工程建设范围内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形成了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工程现场的建设情况。从方案审批到质量验收、从人材机投入到资金使用、从进度分析到动态投资情况等,随时调阅、对比、分析,自动形成一系列报告,基本可以实现无纸化办公模式。

利用安全监测技术,通过在施工作业面预埋仪器、仪表,定期进行数据采集、传输、分析,动态掌握洞内岩石的变化趋势,保证作业安全。通过以上三种手段,优势互补,相互印证,共同为工程施工安全保驾护航。

采用先进工艺,推进工程进度

由于隧洞穿越赛武当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环保要求极为严格,不允许分段开岔作业,只能全程地下施工。为了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工程如期完成,工程大胆创新,打破传统隧洞施工工艺,引进了“车城号”“水源号”“武当号”三台TBM硬岩掘进机,实现了365天、每天24小时不间断的掘进施工。目前,单台TBM月最高进尺达1200米,日最高进尺达57.3米,展现了国内TBM掘进的先进水平,将贯通工期缩短至30个月,比人工钻爆作业至少节省60个月。

施工4标段TBM组件运至施工现场进行组装

在TBM施工过程中,施工技术人员不断进行创新,优化施工方法和技术,提高了生产效率,节约了施工成本。

积极探索创新,破解融资难题

工程坚持以资金保障覆盖项目建设,以收益覆盖融资还款。积极对接市财政、发改、水利、自规、住建等部门,整合相关资产。深入研究收益覆盖、银行准入、增信条件等融资关键问题,编制并报政府批准了切实可行的融资方案。同时,抓住现行融资政策的窗口期,及时争取项目资金。不断加强与水利、财政、发改、审计等部门和茅箭区、房县、竹山县的统筹协调,形成合力,积极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共同推进项目建设。在市财政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发行专项债5亿元。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