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6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20-07603
主题分类
财政
发文日期
2016年10月10日 15:47:06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文号

关于2016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

——2016年9月28日在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赵国平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会议批准通过2016年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省级转贷市县额度,按照相关因素综合测算,省财政厅印发《关于下达2016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转贷额度的通知》(鄂财预发[2016]27号)文件,核定我市本级2016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资金额度共计19691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114250万元,专项债券82660万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和财政部、省财政厅关于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管理要求,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16年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管理的有关要求及市本级政府债券收支纳入预算管理后预算调整方案报告如下:


  一、上级关于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安排总的要求

  按照“分类安排、限额管理、统筹资金、突出重点,千方百计实现资金效益最大化,促进地方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的要求,优先保障重点民生工程建设资金需求,结合各地申报需求及债务偿还能力,统筹安排使用。

  (一)把握资金方向。按照中央、省有关规定,加大对保障改善民生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债券资金主要用于扶贫(建档立卡的饮水安全提升工程)、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普通公路建设发展等重大公益性项目支出,以及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民生项目支出,债务风险较高的地区主要用于在建公益性项目后续融资,坚决杜绝债券资金用于楼堂馆所等中央明令禁止的投资项目。严格控制安排能够通过市场化方式筹资的投资项目,不得用于经常性支出。

  (二)统筹安排转贷资金。按照“总额下达、明确方向、市县统筹、报省备案”的方法,各地根据省下达债券资金额度和规定的使用方向,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统筹安排转贷资金,并将本级人大审查批准的方案报省财政厅备案。根据省委、省人大和省政府的明确要求,省相关部门不得将转贷资金分解下达到具体项目,市、县政府也不能据此作为执行依据。


  二、市本级地方政府债券安排方案

  根据中央、省有关政策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我市地方政府债券安排使用遵循以下三个原则:

  一是分类安排。对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资金,按照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分别纳入公共财政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严格按照转贷额度和中央、省、市有关规定,主要用于省、市确定的重大民生项目支出。

  二是限额管理。比照中央、省对地方的限额管理办法,根据所辖区债务风险、财力状况合理确定债务限额,原则上在限额内分配下达各区债券转贷额度。

  三是突出重点。在实行限额管理的同时,债券资金优先用于支持关系全市区域经济发展大局的武十高铁、公路以及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

  根据上述原则,2016年市本级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安排情况为:转贷四区(张湾区、茅箭区、十堰经济开发区、武当山特区)债券资金50000万元,市本级安排债券资金146910万元。

  (一)转贷四区债券资金安排情况

  根据市委、市政府相关决策部署,考虑到张湾区、茅箭区、十堰经济开发区和武当山特区重点项目建设的实际需要,转贷四区新增债券资金50000万元,由区级政府统筹用于重点公益性项目和重点民生项目建设,其中:张湾区10000万元、茅箭区10000万元、十堰经济开发区10000万元、武当山特区20000万元。

  (二)市本级债券资金安排情况

  1、四所学校迁建和市直中小学校危房改造48000万元,其中:重庆路小学1800万元、十堰高级职业学校9000万元、车城高级中学8000万元、柳林中学24000万元,市直中小学校危房改造5200万元;

  2、武十高铁项目45300万元;

  3、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综合楼建设4000万元;

  4、机场与高铁站快速通道建设40000万元;

  5、其他重点建设项目9610万元,主要用于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等项目。


  三、市本级预算调整情况

  (一)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情况

  1、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由532000万元调整为596250万元,调增64250万元。其中: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调增64250万元。

  2、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由532000万元调整为596250万元,调增64250万元。调增的主要项目是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64250万元。

  2016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总量相抵,预算收支平衡。

  (二)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情况

  1、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由343032万元调整为425692万元,调增82660万元。其中: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调增82660万元。

  2、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由343032万元调整为425692万元,调增82660万元,调增的主要项目是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82660万元。

  2016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支总量相抵,预算收支平衡。

  以上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提请审议。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