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5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20-07600
主题分类
财政
发文日期
2015年12月26日 15:38:34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文号

关于2015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

——2015年11月24日在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赵国平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15年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转贷额度的通知》(鄂财预发[2015]31号)和《关于下达2015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转贷额度的通知》(鄂财预发[2015]32号)核定我市本级2015年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转贷资金额度和新增政府债券资金额度共计444090万元,其中: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转贷资金额度369380万元,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额度74710万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和财政部、省财政厅关于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管理要求,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15年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管理的有关要求及市本级政府债券收支纳入预算管理后预算调整方案报告如下:


  一、上级关于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使用管理要求

  (一)妥善安排债券资金。置换债券资金必须用于偿还清理甄别后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到期债务,新增债券资金依法用于公益性资本支出,优先用于保障在建公益性项目后续融资;加大对保障改善民生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优先用于重大公益性项目支出。坚决杜绝债券资金用于楼堂馆所等中央明令禁止的项目建设支出,严格控制安排能够通过市场化方式筹资的投资项目,不得用于经常性支出。

  (二)及时纳入政府预算。抓紧制定债券资金安排使用方案,及时编制预算调整方案,报同级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并报省财政厅备案。

  (三)切实履行还款责任。统筹本地区综合财力,提前制定还款计划,及时向省财政厅上缴地方政府债券本息等资金。


  二、市本级地方政府债券安排方案

  根据中央、省有关政策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我市地方政府债券安排使用遵循以下三个原则:

  一是分类安排。对地方政府债券转换存量债务资金,按照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分别纳入公共财政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严格按照转贷额度和确定置换的项目用于偿还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到期债务。对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严格按照中央、省有关规定,主要用于省、市确定的重大民生项目支出。

  二是限额管理。比照中央、省对地方的限额管理办法,根据所辖区债务风险、财力状况合理确定债务限额,原则上在限额内分配下达各区债券转贷额度。

  三是突出重点。在实行限额管理的同时,债券资金优先用于支持关系全市区域经济发展大局的高速铁路、公路以及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

  根据上述原则,2015年市本级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安排情况为:转贷四区(张湾区、茅箭区、十堰经济开发区、武当山特区)债券资金82000万元,市本级安排债券资金362090万元。

  (一)转贷四区债券资金安排情况

  根据市委、市政府相关决策部署,考虑到张湾区、茅箭区、十堰经济开发区和武当山特区重点项目建设的实际需要,安排债券资金82000万元,由区级政府统筹用于重点公益性项目或偿还到期债务,其中:张湾区20000万元、茅箭区20000万元、十堰经济开发区17000万元、武当山特区25000万元。

  (二)市本级债券资金安排情况

  1、定向置换城投2015年及2016年到期的银行债务94230万元;

  2、用于偿还以前年度欠款50000万元;

  3、用于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17860万元,其中:四所学校(北京路中学、高级职业学校、车城高中、柳林中学)迁建20000万元、武十高铁项目资本金50000万元、京能热电项目27100万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20000万元、市政建设项目100760万元。


  三、市本级预算调整情况

  (一)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情况

  1、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由556813万元调整为824673万元,调增267860万元。其中: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资金调增193150万元,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调增74710万元。

  2、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由556813万元调整为824673万元,调增267860万元。调增的主要项目是政府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267860万元。

  2015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总量相抵,预算收支平衡。

  (二)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情况

  1、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由306061万元调整为400291万元,调增94230万元。其中:地方政府债券调增94230万元。

  2、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由306061万元调整为400291万元,调增94230万元,调增的主要项目是定向置换城投公司2015年及2016年到期的银行债务。

  2015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支总量相抵,预算收支平衡。

  以上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提请审议。


附件:2015年市本级财政决算表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