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看市县"系列发布会(第二场)举行 四地分享高招

时间:2022-06-12 15:00:00

地点:丹江口市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十堰市营商办副主任 王厚兵

发言人:丹江口市委常委 常务副市长张吉来、竹山县县委常委 常务副县长何垚辰、竹溪县县委常委 常务副县长汤莉、房县县委常委 常务副县长高勇

摘要:6月12日下午,十堰市“营商环境看市县”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在丹江口市举行。会上,丹江口市、竹山县、竹溪县、房县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成果和创新举措,并回答省市媒体记者提问。

6月12日下午,十堰市“营商环境看市县”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在丹江口市举行。会上,丹江口市、竹山县、竹溪县、房县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成果和创新举措,并回答省市媒体记者提问。

丹江口:“四个度”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丹江口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了“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最优县市”目标。2021年,丹江口市被评为“全省营商环境明显改善的县(市、区)”。丹江口市以“四个度”为抓手,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一是重企尊商树导向,彰显丹江口力度;二是利企便民优服务,体现丹江口速度;三是惠企纾困解难题,显现丹江口温度;四是益企助企成风尚,呈现丹江口气度。

丹江口市成立了市委书记、市长“双挂帅”,市“四大家”领导为骨干,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将每月18日确定为“全市营商环境日”,常态化开展“百家企业评部门(股室)”活动,先后对46个部门、94个股室开展评议活动3次,根据评议结果奖优罚劣。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推动业务流程再造和系统重构,加快推进“一网通办、一事联办、一窗通办、跨域通办”,全市1431件业务事项中1382项实现全程网办,“零跑动”占比96.6%;51类证照的1354个事项推行电子证照,免提交材料;36项“一事联办”事项上线湖北政务服务网,58个高频事项实现“跨省通办”,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就近办实现100%。今年以来,丹江口市还累计为企业减免所得税5298.8万元、缓缴税款7819万元、留抵退税13680万元。

竹山:打造“1234”工作模式 创建“办事不求人”金字招牌

近年来,竹山县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赋能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策、制胜之道,打造了“1234”工作模式,创建了“办事不求人”金字招牌,2021年全县营商环境整体水平实现了跨越式进步,在全省排名前进了48个位次。

一是高位推进“1号工程”。实行县委书记、县长“双组长”负责制、县级领导兼任18个营商环境评价“指标长”工作制、196名领导干部与160家企业“结对子”帮扶制,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系列政策措施,公开“办事不求人”服务事项清单2307项。二是建立园区“2项制度”。坚持“要素向园区集聚、项目向园区集中”,“容缺办理”减时限,“拿地开工”减环节。三是优化惠企“3项服务”。即:“免申即享”直送企业,“一业一证”直达企业,“承诺即入”直通企业。四是健全法治“4项保障”。即:开展“源头治理”,应用“云端审判”,推行“影响评估”,落实“法治体检”。

竹溪: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

近年来,竹溪县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持续发力推动见势成效。

一是在营造重商亲商环境方面,全员参与主动作为。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主责、部门联动、上下互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二是在优化审批环境方面,实施效能提升工程。“一网通办”实现业务系统省、市、县、乡、村五级联通,群众和企业“进一网、能通办”。全县32个部门1436项依申请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跨域通办”事项953项,其中与陕西省平利县、镇坪县,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实现“跨省通办”事项423项,“襄十随神”跨域通办事项356项,“市域通办”事项174项。三是在活跃市场环境方面,落实好惠企利企政策。2021年,县委、县政府拿出4100万元专项资金重奖在招商引资、科技创新等方面突出贡献的单位企业和个人。四是在改善执法环境方面,探索容错柔性执法。出台市场监管违法行为行政处罚“三张清单”(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违法行为减轻处罚清单、违法行为从轻处罚清单),对21件首次轻微违法行为施行不予行政处罚决定,将172家企业移出经营异常名录,撤销6家企业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助力企业信用修复。推行“一企一警、一企一律师”,组织31名律师担任105家企业法律顾问,调解化解涉企纠纷193件。

房县:全力打造“无证明城市”

近年来,房县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全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最强的地区。

一是推进思想站位大提升。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任组“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实行“指标长”负责制、季度推进工作制。二是推进审批服务大优化。市场准入更快捷,全面推行企业开办“2半0”标准,实现30个高频事项“一事联办”。市场准营更高效,大力推行“一业一证”改革,累计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47张,实现“证照分离”全覆盖。市场退出更便利,推行企业注销一网通办、部门联办、一次办成,实现零材料、零费用、零跑腿。市场主体更活跃,出台支持市场主体倍增发展的六条意见,给予真金白银支持。县财政拿出2238万元,对118家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给予奖励。元至5月,全县新增市场主体1万余户。三是推进市场要素大保障。设立“水电气网”综合专区,实现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工业企业入园两个“100%”目标,推行“信易贷”“银税贷”,大力招才引才,最高奖励50万元。四是推进执法监管大规范。将87项事项列入“免罚清单”,对158种轻微违法行为实行柔性执法。五是推进先行先试大突围,全力打造“无证明城市”。(记者 陈明 吴楠)

责任编辑: 周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