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召开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03-13 09:31:44

地点:市创文办四楼会议室

主持人:市创文办副主任、市城市文明创建中心副主任 齐斌成

发言人:市创文办常务副主任 市城市文明创建中心副主任王天军、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 管委会副主任程从国、郧阳区区委常委 宣传部长李海伦、茅箭区委常委 宣传部长李锋、张湾区委常委 宣传部长潘敏

摘要:今年是十堰市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关键之年。12日上午,2022年十堰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新闻发布会在市创文办会议室举行。

今年是十堰市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关键之年。12日上午,2022年十堰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新闻发布会在市创文办会议室举行。会上发布了十堰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重点工作,介绍有关情况,并现场回答省市媒体记者提问。

文明典范城市是文明城市的“升级版”

全国文明城市是体现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的最高综合性荣誉,是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和最珍贵的城市品牌。

2021年,中央文明委决定,在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周期中,选取部分有较强示范引领作用的全国文明城市,先行开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试点工作。

文明典范城市是文明城市的“升级版”,如果说全国文明城市是“文明高地”,那么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就是“文明高地”中更具影响力、辐射力、引领力的“文明高峰”。

一二三四五六七” 我市明确创建工作目标举措

今年我市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思路目标、任务举措可以简要概括为“一二三四五六七”:

一是始终紧扣一个主题

让城市更文明,让人民更幸福。

二是奋力实现两大目标

全国文明城市高水平如期复牌。

全国文明城市年度综合测评保持全省、全国前列。

三是打好打赢三场战役

打好为民利民惠民创建持久战。坚持从群众最关心的领域创起、最欢迎的事情做起、最不满意的问题改起,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推动全民参与、共建共享,市民群众对城市创建参与率、支持率、满意度保持在99%以上。

打好全国文明城市复牌决胜战。全力实施思想道德、文明风尚、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政务环境、法治教育、公共服务、城市治理、公共安全、生态文明“十大提升行动”,确保全国文明城市高水平如期复牌。

打好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主动战。把握“立高峰、树标杆”的创建定位,聚力实施理想信念坚定、文明程度领先、经济高质发展、生态文明良好、政治廉洁高效、文化繁荣厚重、社会和谐稳定、治理效能提升、群众高度认可、工作常态长效等“十大争当典范行动”,打造多条多点城市文明会客线路及品牌,为创成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四是巩固完善四项长效机制

创文包联机制。固化市四大家领导联系社区创文工作制度,优化市直单位包联社区创文工作方案,定期开展“足印社区?户户走到”主题创建活动。

文明劝导周制度。每月制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方案,每周五下午机关企事业单位组织志愿者下沉包联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每月通报一次,结果作为季度测评、精神文明建设系列表彰的主要依据。

月调度季考评机制。每月初下发重点工作清单,召开专项工作调度会;每季度开展市域文明指数、城市管理考核两项测评,成绩公开通报,作为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主要依据,与精神文明建设系列表彰、城市管理奖补资金挂钩。

志愿服务网格化制度。将城市重点区域划为若干网格,统筹市、区两级志愿者力量精准入格。将每月最后一周星期五定为网格化志愿服务日,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实行守格巡格一体化,确保活动开展常态长效。

五是扎实开展五大专项行动

针对2021年度国卫复审、创文省测和国测反馈的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五大专项行动,切实解决短板问题。

公共设施补短板专项行动。重点对社区(行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居民小区(含城中村)、背街小巷、农贸(便民)市场、主次干道、镇村等进行对标整改,确保6月底前完成各项补短板整改任务。

突出不文明行为整治专项行动。坚持德法兼治、惩防并举,重点整治“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乱扔烟头”“乱停乱放”“乱贴乱画”等五大突出不文明行为,有序根治影响城市形象的顽疾陋习。

“门前三包”常态化专项行动。重新明确“门前三包”责任主体和责任区域,压实包卫生整洁、包绿化美化、包公共秩序“三包”任务,做到责任无盲区、门店全覆盖、管理常态化。

志愿服务网格化专项行动。科学细分网格,定人定格定责,全员培训上岗,规范文明劝导,引领城市文明。

网申材料提升专项行动。健全完善“月初安排部署、月中督办检查、月末收集汇总、季度对标梳理、半年集中会审、报前精选细审”工作机制,推进网申材料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

六是培育打造“六个十堰”工作品牌

文明实践·理响十堰。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传播新思想、弘扬新风尚的重要舞台阵地作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信仰坚定成为十堰全城全民的第一文明素养,让忠诚成为政治生态的最鲜明底色。

好人之城·德行十堰。常态化选树宣传“十堰好人?楷模”“新时代好少年”,不断壮大“十堰好人库”,培育推荐更多“湖北好人”“中国好人”。打造“十堰好人馆”和“一城好人”品牌,举办第八届十堰道德模范颁奖典礼。

志愿之城·大爱十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推广“点单、派单、接单、评单”模式,构建15分钟服务圈,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精细化、品牌化。

文明会客·“典”亮十堰。坚定城市文明自信,广交友好城市结对共建、共同提升。围绕“争当十个典范”目标,挖掘培育推介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创建工作品牌,精致呈现十堰创建特色。叫响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金字招牌,拓展绿色系列创建品牌,打造城市生态文明会客厅。

十星创建·新风十堰。擦亮“十星级文明户”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品牌,延伸拓展“十星+”创建,提升“人情新风”“家规家训进万家”等活动品牌,规范壮大群众自治组织,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助力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

文明交通·畅行十堰。开展绿色出行、文明驾驶、文明停车等系列宣教活动。推动交管、城管、运管联合执法,实现管人管车同步。采取“敲门行动”等措施,擦亮“礼让斑马线”品牌。通过建立智能交通系统、建设城市微循环路网和停车场、合理施划停车泊位等措施,破解“停车难”问题。

七是建好用好七支工作队伍

打造“任劳任怨任功、认真较真求真、精准精细精致”的骨干创文队伍。

建强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贫帮困等“8+N”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

科学调度使用好城区2万名网格化志愿服务队伍。

培训提升城区600名点位文明劝导员队伍。

培养300名以上文明观察员队伍。

组建由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劳动模范、巾帼标兵等组成的先进模范宣讲队伍。

建设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网络文明传播队伍。(记者 吴楠)

责任编辑: 周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