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12-24 09:00:00

地点:十堰市民服务中心会议室

主持人:市行政审批局审改科科长吴苏羊

发言人:市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敬美;市行政审批局电子政务科负责人陈杰;市行政审批局审批服务一科一级科员许凯丽

摘要:2021年以来,市行政审批局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一号工程”,聚焦“高效办成一件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政务环境,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全力彰显政务服务新担当、新作为、新高度。

  12月24日上午,2021年十堰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新闻发布会在市民服务中心会议室举行,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就今年以来优化政务服务相关工作情况进行集中发布,并现场回答省市媒体记者提问。

  2021年以来,市行政审批局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一号工程”,聚焦“高效办成一件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政务环境,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全力彰显政务服务新担当、新作为、新高度。

  一是行政审批持续精简。市级行政许可事项由879项减少至215项,减幅达75.5%。全市依申请和公共服务事项承诺时限压减至法定时限的75.2%。二是涉企审批服务持续优化。在全省首推企业开办2个环节、半天办结、全程零费用“2半0”标准。全市为新开办企业免费赠送“企业开办大礼包”10000余套,赠送公章50000余枚,为企业节约费用约230万元。在十堰经开区进行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一链通”审批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并顺利通过省级验收。三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将社会投资带方案出让类工程建设项目等5类工程项目的审批时间分别压缩至30、45、40、35、30个工作日。在全省首创了人防、抗震许可证照电子化。建立1922人的市县乡村四级帮办代办人员队伍,已累计为东风智能装备产业园等103个项目提供“一对一”服务9300余次。四是政务服务质效持续提升。推行高频事项综窗办、联办事项专区办、跨域事项专窗办、特殊事项“绿窗”办。积极开展“跨域通办”,10个县市区与5省2直辖市11县平均对接通办事项超过96项,推进“襄十随神”市级230项、县市区级126项高频服务事项区域通办,发布“市域通办”清单174项。五是“一网通办”能力持续强化。市、县、乡、村四级在湖北政务服务网发布事项15.58万项,市、县两级依申请事项可网办率达99.4%,即办件比率达30%以上。在湖北政务服务网上线48个“一事联办”主题事项。六是智慧城市建设持续加速。成立市大数据中心,搭建“一局(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一中心(大数据中心)、一平台(“武当云”)、一公司(大数据运营公司)、一专家委员会”的体系架构。与华为公司签署了智慧城市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建设十堰智慧防疫大数据应用平台。“武当云”、城市大脑、智慧十堰APP等建设项目稳步推进。编制完成“治理、上云、建设、服务”四张数据清单。

  下一步,市行政审批局将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链条,推动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次数,实现用户通、系统通、数据通、证照通、业务通,让市场主体和群众获得“从能办事到好办事”的体验,为十堰市建设“现代新车城、绿色示范市”打造更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记者 吴楠)


责任编辑: 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