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新闻发布会举行

时间:2021-05-24 14:40:00

地点:市创文办1号会议室

主持人:十堰市城市文明创建中心副主任 齐斌成

发言人:十堰市五创办副主任、二级调研员 高金龙

摘要:24日下午,十堰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新闻发布会在市创文办会议室举行。今年我市将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发布会重点通报了我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目标、职责任务、专项整治行动等重点工作,明确以“五个坚持”打好打赢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攻坚战,力争以优异成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验收。

24日下午,十堰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新闻发布会在市创文办会议室举行。今年我市将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发布会重点通报了我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目标、职责任务、专项整治行动等重点工作,明确以“五个坚持”打好打赢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攻坚战,力争以优异成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验收。

国家卫生城市是由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评选命名的国家级卫生优秀城市,是全国重要的城市品牌之一。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是提升市民生活品质、完善城市功能、塑造城市品牌、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必然要求。2011年,我市成为全省第二个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地级城市。根据《国家卫生城市评审与管理办法》,国家卫生城市自命名后每3年复审一次,我市先后于2015年、2018年两次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今年,我市将第3次迎接全国爱卫办复审。

据介绍,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由全国爱卫办依据《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国家卫生城市评审和管理办法(2015版)》组织实施,以暗访为主,根据需要进行明查。复审范围为城市建成区范围,具体来说就是郧阳区、茅箭区、张湾区、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区范围。根据我市人口规模,我市复审暗访样本数量至少要达到114个以上,暗访样本点位不预设,在建成区范围内随机抽查。暗访实行千分制,分为11大类、164项指标。主要内容包括:综合评价、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市容环卫与环境保护、农贸市场卫生、食品安全、重点场所卫生、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社区与单位卫生、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卫生,群众满意度。暗访复审得分900分以上予以通过,751-899分为基本通过,重新确认命名;750分及以下不予通过,根据情况给予明查或撤销命名。

近年来,我市建立长效机制,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断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持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努力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得到持续巩固提升。5月11日,市委文明委全会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动员会召开,市委书记胡亚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发出了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动员令。目前,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各项工作正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有序推进。

市五城联创指挥部成立了十堰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与市五创办合署办公,推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各项工作。市五创办、市城市文明创建中心、市爱卫办先后印发《十堰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方案》《十堰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任务清单》,将重点任务精准分解至各单位,压紧压实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认真研究测评体系,逐项逐条细化,编制下发了《国家卫生城市标准指导手册》《十堰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现场督导评估操作手册》等工具书,按照“分层分类”原则制定了培训计划。组织实施了城市综合监管和“十乱现象”、违规吸烟、城市垃圾收运、公厕升级和消除旱厕、七小门店、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背街小巷环境卫生、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病媒生物防制九大专项整治行动,一个专项整治行动成立一个工作专班、制定一个工作方案,整治进展“一日一汇总、一周一通报”。

下一步,我市将以“归零心态、首创标准”,锁定市委提出的“以优异成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验收”目标,以“五个坚持”打好打赢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攻坚战。

一是坚持创建为民。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不是单纯为了拿牌子,根本目的是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市将把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作为“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特别是改善群众生活条件的重要抓手,聚焦基层社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公共厕所、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二是坚持全域行动。依托市五创办、市创文办工作机制和工作体系,不断完善“党委政府牵头、部门齐抓共管、全民广泛参与”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大力营造“全民关注、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发送群众持续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

三是坚持对标创建。对标培训,按照“分层分类、突出重点、覆盖一线”原则,压茬开展“大培训”,确保直接参与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人员掌握体系、吃透标准。对标排查,严格对照复审标准,深入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建立整改清单,明确主攻方向,把整改任务和指标分解到具体项目、具体单位、具体责任人。对标整改,继续巩固强项指标,全力攻坚中项指标,奋力提升弱项指标,依据整改清单,重点聚焦市容市貌管理、市政配套设施、垃圾收集转运、农贸市场建设管理、老旧小区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综合治理、建筑(待建、拆迁)工地管理、“七小门店”管理、病媒生物防制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九大专项整治行动,确保7月底前全部整改达标。

四是坚持常态督导。建立常态化督导暗访机制,根据不同阶段制定重点事项督办清单,层层传导压力,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第一时间通报、第一时间督办、第一时间整改。把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与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相结合,同安排、同部署、同督导、同奖惩,杜绝“好人主义”,敢于动真碰硬,对于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或造成不良影响的,依据《十堰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问责办法(试行)》坚决予以问责。

五是坚持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永远在路上,我市将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为契机,切实补齐城市卫生管理方面短板,将好的经验做法通过制度予以固化,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做到国家卫生城市常态化创建、常态化巩固、常态化提升。

发布会上,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市住建局、市城管执法委主要负责人,郧阳区、茅箭区、张湾区、十堰经开区创文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相关工作,并回答省市媒体记者提问。(记者 吴楠)


责任编辑: 周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