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召开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09-22 15:00:00

地点:市总工会二楼会议室

主持人: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郭升平

发言人:市总工会经济技术劳动保护部部长 戴 宪

摘要:今年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化年,是市委市政府制定实施《十堰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的第三年。自《十堰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制定实施以来,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全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新闻发布会。

今年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化年,是市委市政府制定实施《十堰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的第三年。下面,我主要向大家介绍我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展情况及下步工作安排。

一、进展情况

自《十堰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制定实施以来,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

一是配套制度文件规范。2018年5月26日,中共十堰市委  十堰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十堰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提出了七个方面30条工作措施,明确了38个相关部门(其中15个牵头部门)的工作责任。各个县(市、区)党委、政府也相应出台了有关文件。近年来,我市密集出台《“武当人才支持计划”实施细则》《十堰市关于推进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建设技能强市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通知》《十堰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2019-2021年)实施细则》《十堰市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实施方案》等系列43个政策文件,细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方案,完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措施,增强可操作性,为促进十堰经济社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是思想政治引领突出。始终紧密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广泛深入开展了全市“庆七一”大型歌咏比赛、祖国颂?十堰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全省劳模工匠事迹报告会十堰专场、北京市劳模工匠宣讲团十堰专场、“中国梦?劳动美”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宣讲等系列活动92场次。加大培育宣传力度,共推荐评选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人,全国工人先锋号1个,湖北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24人,省五一劳动奖状2个,省五一劳动奖章5人,省工人先锋号5个,十堰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99人,市五一劳动奖状40个,市五一劳动奖章100人,市工人先锋号40个,荆楚工匠8人,车城工匠20人,市行业技术能手40人,以这些典型为抓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

三是素质提升措施具体。以“三赛两创”为载体,举办“车城状元”技能大赛、“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大赛、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安康杯”竞赛活动等各类大赛。2018-2019年全市安排职业培训补贴资金1845万元,主要用于职业技能、紧缺技能人才培训、技师培训、劳动预备制培训、职业技能鉴定补贴、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补助、技能强市项目补助以及宣传经费八个方面。举办了二期产业工人高端技能人才专项培训班,采取“企业+培训+就业”模式开办困难职工免费技能培训,依托职业院校、技工院校、企业培训中心,全市各行各业各领域产业工人参加各类技能培训22万人次,共创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1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高技能人才工作站)11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高技能人才工作站)23个,省级产业工人培训示范基地2个,市级产业工人培训示范基地6个,市级产业工人培训基地14个,省级示范创新工作室1个,省级创新工作室6个,市级创新工作室40个。

四是合法权益维护到位。规范推进“工会+法院”劳动争议诉调对接,为职工、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案件83件,挽回经济损失602万元。全市各级劳动监察机构受理案件1266起,按期结案率100%,为5292名劳动者追回工资4905.92万元,共受理完成工伤认定案件4710件,完成劳动能力鉴定2796人次,其中完成工伤劳动能力鉴定2085人次,因病劳动能力鉴定711人次,有效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印发《十堰市维护职业健康权益工作方案》,多形式多维度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多领域多部门联合开展应急演练,全市职业健康监管和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有序。积极推进公交进工业园区,目前全市累计开通20条常规公交线路和27条定制公交线路通往工业园区,实现了工业园区公交线路全覆盖。

二、下步工作安排

7月9日,2020年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进会议召开,安排部署下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重点工作,提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具体措施。

在提升产业工人思想政治素质方面,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和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媒体宣传产业工人典型事迹,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组织文艺工作者围绕产业工人题材开展艺术创作;加大在产业工人队伍中发展党员力度,把技术能手、青年专家、优秀工人吸收到党组织中。

在提高产业工人技能素质方面,大力推行“技能+学历”教育,落实校企合作政策,完善校企合作激励机制;大力推进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大规模开展各类技能提升培训,抓好公共实训基地项目建设;深化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联合行业部门组织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活动;落实对参加技师、高级技师培训并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的培训费补贴政策。

在推动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型方面,支持农民工创业,做好农民工就业工作,将农民工纳入终身职业培训体系;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依法及时处理涉及农民工的劳动争议;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继续实施“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促进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解困。

在健全产业工人权益维护机制方面,加强职业健康宣传教育培训和违法违规督办惩戒;把安全生产培训作为产业工人终身职业培训重要内容,组织职工参加“安康杯”竞赛活动,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组织开展各项活动,不断满足产业工人精神文化需求;开展《培育新时代“工匠” 助力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

这些改革措施和重点工作已经全部纳入到全面深化改革目标任务,将每季度通报工作情况,半年开展调研督导,全年综合考核,确保推进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责任编辑: 周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