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县将“家文化”融入精神文明建设

弘扬家庭美德 倡导文明新风

日期: 2022-08-06 10:08:20
来源: 十堰日报

近日,记者在竹溪县蒋家堰镇敖家坝村一座仿明清建筑风格的民居里看到,四周悬挂的十幅书法作品上书写着敖氏“十字”家训。据蒋家堰镇党委书记余祥平介绍,这是由创业成功人士敖航鹏投资建成的敖家坝“家文化”大院,如今这里已成为村民的精神家园和“家文化”传播主阵地。

据介绍,蒋家堰镇以敖家坝“家文化”大院为示范基地,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基本服务方式,围绕一街、一道、一廊、一场、一院的“五个一”工程,纵深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家文化”建设。以“家风讲堂、成人礼堂、墨韵书堂”为文化点位,以“读家风名篇、讲家风故事、学家风榜样”为抓手,以“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群众教育室”为平台,打造“爱心积分超市、家训墙、家风牌、文化长廊”,收集史料,展示传统工艺,传承技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引导群众增强对“家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敖家坝‘家文化’大院将小家与大家紧密相连,弘扬传统美德,涵养时代新风。”竹溪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罗显锋说。

近年来,竹溪县以家庭教育为突破口,通过立家规、传家训、重家教、正家风等方式,从优秀家规家训家风文化中汲取精华和力量;以“慈孝”为道德原点,建立“孝、勤、礼、德、信、善”等人文“六德”,按照“人立言、家立规、族立训、村立约”的要求,大力开展家规家训进万家活动。坚持把“家文化”融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打造新风长廊,建设德邻院,组织开展“五好家庭”“家庭五美”等评选活动,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特约记者 郭军 通讯员 彭超)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