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庭院“小美”聚家园“大美”

竹溪17万妇女给力乡村振兴

日期: 2021-02-09 08:59:16
来源: 十堰日报

   “把房前屋后收拾干净,看着舒服,住着舒坦!”2月1日,天蒙蒙亮,竹溪县蒋家堰镇莲花村村民许艳平就开始打扫庭院。勤快的许艳平每天除了与丈夫一起挣钱养家外,还把屋内屋外收拾得干干净净。
  近年来,竹溪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以“房前屋后干净、屋内屋外干净、垃圾清运干净、物品摆放整齐、柴草堆放整齐、畜禽圈舍整齐、家庭成员卫生习惯良好”为标准,以争创“巧妇洁家园”示范乡镇、示范村、示范户为抓手,整合资源,凝聚力量,突出特色,扎实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巧妇洁家园”专项行动,激发妇女参与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去年,该县采取“以点带面、试点示范、全面铺开”的工作思路开展“巧妇洁家园”专项行动,在每个乡镇选择1至2个村作为试点,引导农村妇女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净化、绿化、亮化庭院,促进农村家庭成员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文明、绿色环保的生产生活方式,以家园卫生清洁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自“巧妇洁家园”行动开展起来,该县15个乡镇比学赶超。蒋家堰镇用好村级 “妇女之家”,开展 “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宣讲活动,镇 “巾帼文明示范岗”结对示范村,全力助推示范村人居环境改善;水坪镇打出 “创建组合拳”,组织各单位联动治理集镇乱停乱放、乱堆乱搭、乱泼乱倒等行为,组织各村对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合力打造美丽家园;新洲镇常态化开展“创、评、晒、赛”等活动,以庭院“小美”聚家园 “大美”;鄂坪乡组织巾帼志愿者到低保户家中开展卫生清洁志愿服务活动,并以民主评选的形式推选清洁示范户;泉溪镇将 “巧妇洁家园”行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让妇女成为美丽乡村建设“排头兵”。
  为充分调动参与“巧妇洁家园”行动的积极性,该县组织综合评定,对评为“巧妇洁家园”示范乡镇、示范村、示范户的,分别给予20万元、2万元、1000元资金奖补。同时,组建专班定期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推动“巧妇洁家园”行动落细落实。
  截至目前,该县共创建 “巧妇洁家园”示范乡镇2个、示范村15个、示范户300户,17.1万妇女以家园卫生清洁促美丽乡村建设,给力乡村振兴。(特约记者 郭军 通讯员 田芳)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