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机制 解难题

张湾用心用情服务退休人员

日期: 2020-11-19 09:05:09
来源: 十堰日报

   “作为退休老党员,就近过上组织生活,继续发挥余热,我特别高兴。”11月14日,张湾区花果街办花园新村社区退休老党员宗芳谈起自己 “党员楼栋长”的新身份,激动又自豪。
  从参与社区日常管理到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从化解矛盾纠纷到助力文明创建,今年以来,随着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不断推进,在张湾区大街小巷、居民小区,越来越多像宗芳这样 “退而不休”的热心老人,成为社区治理与发展的参与者。
  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是深化国企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为此,张湾区在 “建机制、解难题、强服务”上下功夫,用心用情加强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全面做好完善管理服务功能、社会保障管理服务有效衔接、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等各项集中管理工作。
  据了解,该区按照 《全市离退休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研究出台一系列配套文件,建立多方协调沟通机制,确保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有章可循、有力推进。今年10月底,该区承担的辖区东风汽车各大板块公司所属156个退休党支部9404名退休党员党组织关系全部完成移交,近万名退休党员在张湾有了 “新家”。
  原企业已提供管理和服务多年,实行社会化管理后是不是企业以后不管我了?已经习惯了有问题找企业,以后与社区打交道会不会有诸多不便?移交之初,老职工们心中难免有疑虑。
  “我前两天要用医保,有些政策不清楚,本来担心社区不管我们这些企业退休人员,没想到一个电话打过去,社区工作人员不仅耐心解答,还上门服务,让我心里暖洋洋的。”家住汉江路街办银河社区的东风公司铁路处退休党员左松清说,他还 “趁机”向社区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退休不褪色,我也想服务邻里、服务社会!”
  及时了解退休人员生活状态,帮助提供养老、医保、救助等社会化服务,积极回应退休人员的关切和疑问,建立离退休党组织活动阵地,提供各类管理服务资源……张湾区通过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和发挥党员作用来打破管理困境,让社区真正成为国企退休人员的新 “娘家”,让企业退休人员自觉、自愿融入社区生活,使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更具活动力、更趋于完善。
  此外,为满足新时代退休人员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退休人员晚年生活,张湾区还创新工作思路,搭建“志愿服务” “矛盾调解” “关爱帮扶”等平台,孵化出红卫街办 “夕阳红”志愿服务队、花果街办放马坪“犟河护卫队”、车城路街办森嘉幸福里 “幸福佬调解室”等10余个离退休党员服务团队。通过一系列 “家门口”的暖心管理服务,让退休人员回归社区的同时,也找到发挥余热的舞台,营造出党员带头、邻里互助、和谐暖心的社区氛围。(特约记者 赵尹 通讯员 鲍升涛)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