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党建活力,助推项目建设

——汉江路街道深化党建引领实现高质量发展纪略
日期: 2020-07-29 15:38:39
来源: 十堰政府网

  近年来,汉江路街道一直是十堰中心城区“北扩”的区域重点、投资发展的热点,在十堰主城区与郧阳区全面融合发展过程中,一大批项目相继落户汉江片区。特别是系列重大工程的推进、重大项目的布局、基础设施的完善,汉江片区已经拉开了大建设、大开发、大发展的骨架,在汉十高铁小镇、汉江现代服务业示范区、新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建设等项目支撑下,迎来了新一轮加快发展的黄金机遇期。

  “我们始终坚持项目为王、发展第一的理念,树立“哪里有重点项目,哪里就有党组织;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工地上”的工作理念,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效率项目建设。”汉江路街道党委书记何涛说。


  项目党支部的初心

  早在1998年,汉江人把第一面党旗插在神定河污水处理厂项目工地上,20多年来,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工地上”就成为重大项目落户汉江后的第一常规动作,广大党员干部践行一线支部工作法,切实做好各类重点项目的征地拆迁和协调服务工作。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项目建设中的作用,街道党委按照每服务一个项目,建立一个党支部,成立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原则,切实履行服务职责。各项目党支部坚持“党组织围着项目转、党员干部盯着项目干”的要求,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项目建设上来。

  街道还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建立了“六项制度”,为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一是重点项目“挂图作战”制度,每遇到重大项目,项目党支部首先制定作战图,成立工作小组,划分党员包保责任区。二是党员“双重管理”制度。党员日常管理以项目党组织为主,同时参加单位党组织召开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确保组织活动能够经常化。三是项目党支部例会制度。项目党支部每早晚各召开一次情况碰头会,对一天的工作进行部署和总结,每周五汇报一周工作的完成情况,对出现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四是项目党支部每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每次组织活动,街道主要负责人都带领全体党员在项目部现场集中宣誓,鼓舞士气、振奋精神,使大家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身为党员干部在建设发展中应负担的责任。五是实行一线考勤、考核制度。奖励那些工作有方法、推进快的干部,对工作推不开、进度慢的,及时督促批评,改进不大的,调整出项目党支部,激发了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促进了重点项目的实施。六是集中学习制度。项目党支部每周安排半天时间组织党员进行集中学习,重点学习与工程项目有关的知识,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同时,制定激励机制调动党员干部投身项目建设的工作热情。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奖励举措,采取物质奖励和精神鼓励相结合的方式表彰先进典型。通过召开表彰大会,大张旗鼓地宣传优秀典型,在街道上下营造了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有力地推动了重点项目建设。

  2016年以来就累计收储土地超过1万亩,涉及14个村社区4000多户群众,先后建成万达商圈、昌升物流城、红星美凯龙、万通商贸物流园、高铁东站、樱花溪谷、希尔顿酒店等18个新经济项目,实现年产值数十亿元,进一步夯实和壮大了汉江现代服务业示范区经济容量和发展动能,为实现张湾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汉江力量。


  项目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为发挥党组织在推进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汉江路街道创新党组织设置形式,探索建立“指挥部+项目部+党支部”“三部合一”项目党建模式,把党组织建在项目建设一线,以党建推进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2012年7月1日,汉江路街道项目党支部正式揭牌成立。目前,街道采取重点项目党支部全覆盖,累计成立了26个项目党支部。

  项目建设前期,做通拆迁安置群众的思想工作是关键。汉江路街道项目党支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等活动,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当好“两员”,在实践中建功立业,在岗位上创先争优,在与群众接触中增进感情。

  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加强项目党支部与项目所在地党组织的联系,把理解政策透彻、在群众中威信较高、善于做宣讲工作的党员组织起来,分成若干宣讲队,采取支部成员包组、党员包户的办法,挨家挨户上门宣传解释有关政策,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昌升二期项目党支部,组织6名党员义务担任政策“宣传员”,每天晚上逐家入户面对面地宣讲政策,打消群众思想顾虑,取得了该项目所涉及的2个村民小组51余户村民的信任和支持,使该项目的房屋拆迁协议签订和拆迁工作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顺利完成。

  当好群众利益“保障员”。项目党支部班子成员坚持富民为本、安民为要,拿方案、作决策时,充分考虑群众利益,注重解决后顾之忧,坚决将责任落实到底,确保不因项目建设征地拆迁降低群众的生活质量。争取做到既可以自家居住,又可以获得资产收益,真正让“村民变市民、房主变房东”。用于群众生活安置和开发经营,切切实实把群众利益放在了第一位,用真心真情赢得了民心,实现了项目建设的“双赢”目标。


  项目党支部孕育出了“汉江精神”

  “这个项目是市政重点项目,事关汉江的发展大局,好多事情没人比我掌握的更详细,我暂时还不能退休,至少要把这个项目拆迁工作顺利完成。”阮义军对街道组织工作负责人说道。

  据了解,阮义军是汉江路街道的一名干部,前后负责服务和拆迁的项目有100余个。2020年5月刚好赶上他退休的时间,但因其参与的一个市政项目拆迁工作尚未完成,他选择延迟退休,并找到组织说不要工资待遇,申请为项目再服务3年,他的无私奉献精神感动了街道所有党员干部。

  诸如此类的事情还有很多。2016年8月23日,火箭路拆迁项目离市区规定的时间还有一天了,该项目还有一户拆迁户没有完成。为了按时完成拆迁任务,街道项目主要负责人当天立下军令状,带领第一党小组成员深入最后一户拆迁户家中,细致耐心地做群众思想工作,时间从早上8点一直持续到晚上12点,最终得到了拆迁户群众的支持和理解,同意签署协议,并由专班成员连夜负责为拆迁群众找好住房,做好后续相关事宜。至此,火箭路项目拆迁任务圆满完成。

  2012年12月,七里垭村安置区项目正式启动,但拆迁进度缓慢。为了改变现状,七里垭村项目党支部班子成员会议研究,决定先发动拆迁户中的党员带头拆迁。七里垭村党员何胜根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找到组织,率先要求先拆自家房子。曾有人问他这样做是为了什么?“我是党员,去年这个时候,家里遇到困难,也是组织上帮助协调解决的。现在组织上需要我,只有我率先示范拆,才能带动更多的村民,共产党员在哪里都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七里垭村党员何胜根说。

  在汉江路街道,像阮义军、何胜根这样的干部还有很多,他们在项目拆迁一线默默无闻、不辞辛劳地工作着,始终坚持发扬“汉江精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重点项目顺利实施的不竭动力,为重点项目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通讯员 刘坤)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