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阳区聚焦“四个不摘”护航脱贫攻坚

日期: 2020-07-23 08:52:06
来源: 十堰日报

   “老李,你脱贫之后,驻村工作队员还来你家吗?帮扶干部还上门帮扶吗?” “驻村工作队员和帮扶干部一个月还要来好几次,询问我的身体状况,还帮我干农活、打扫卫生,我非常满意。”近日,郧阳区白浪镇寺沟村72岁的贫困户李某面对区纪委监委督查组的询问,对驻村工作队员及帮扶干部的表现赞不绝口。 为确保脱贫摘帽 “四个不摘”政策落到实处,郧阳区纪委监委立足岗位职能,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擦亮精准监督 “探照灯”,打出创新 “组合拳”,全力护航打赢脱贫攻坚战。
  扫描式交叉检查。6月份以来,该区纪委监委联合区扶贫办组织全区20个乡镇(场)开展交叉检查,围绕行政村基本情况、贫困户信息、“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等重点内容,对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扫描式”摸底排查,此次交叉检查共上报面上问题1547条,制定下发整改交办函79份,分流处置问题线索22条,追责问责25人。
  点穴式专项督查。该区纪委监委成立8个督查组针对落实脱贫攻坚“百日攻坚”战时纪律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通过查阅资料、实地监督、整改回访、调查核实、信访督办等方式,对各乡镇、各单位落实“四个不摘”情况进行集中监督检查。建立“周督查、周小结、月通报 ”工作机制,通过每周制定督查清单,明确督查工作重点,每周召开督查碰头会,汇总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每月印发通报,对查处的典型案例予以通报曝光。今年以来,该区累计查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65条,给予党政纪处分31人,组织处理58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0起17人次。
  清仓式线索起底。对2019年以来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和处置情况再次起底清仓,全面梳理应办未办或办理不到位等问题,织密问题线索“过滤网”。同时建立立行立改清单,对各类问题线索逐项排查,逐条逐项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时间节点和整改措施,实行销号管理。目前已办结40件,4件正在办理中。(通讯员 伍莹松 杜鑫)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