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西:崛起扶贫产业园

日期: 2020-09-15 08:48:13
来源: 十堰日报

   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工业园区:入驻企业满负荷生产,产品畅销,供不应求;未来5年内,园区将迎来跨越式发展,年产值可达百亿元,年税收2亿元以上。这是一个典型的 “无中生有”项目:郧西县委、县政府敏锐抓住国家产业转移契机,成立工作专班,先后7次赶赴河北招商引资。招来一个大项目,引来一个产业集群,郧西县河夹扶贫产业园自此应运而生,成为郧西高质量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日前,记者走进郧西县河夹扶贫产业园采访,感受这里产业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郧西县过去由于交通瓶颈制约,发展相对滞后,被列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该县把招商引资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主动 “走出去、请进来”,广泛开展扶贫招商活动。
  河北省文安县左各庄,有100多家郧西籍人士创办的板材加工企业,上万名郧西籍农民工在此务工。
  2017年初,国家提出实施雄安新区建设战略,河北省随之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将左各庄板材产业外迁。
  郧西县委、县政府敏锐抓住这一契机,组成工作专班,先后7次赶赴左各庄大打乡情牌,成功与68家郧西籍木业企业签订引进协议。
  企业引进后如何安置?郧西县决定利用河夹镇老庄岭片区的荒地和二荒地,建设以木材加工为主导的现代化生态扶贫产业园。2017年7月1日,园区破土动工,正式开工建设。自此,一个产值百亿元的产业集群在郧西扎根、开花、结果。
  “在外打拼了半辈子,做梦都没想到能把企业搬到家门口经营,而且是‘拎包入驻’。”湖北亿德木业负责人何德恕告诉记者,他是2018年12月入驻产业园区的,有幸成为园区首批开工企业。湖北亿德木业总投资5000万元,采用国内先进的无甲醛家具板生产线,生产生态环保型高档家具板材,可安置贫困劳动力150余人,年产值可达1.2亿元,年创税600万元。
  郧西县河夹扶贫产业园采用PPP建设模式,由世界500强企业中建国际负责融资、建设、运营、管理和维护工作。园区面积76万平方米,规划建设91栋厂房,明年6月底前全部厂房将交付使用。园区建设坚持工业梯田和绿色工厂理念,走低碳、生态、绿色、环保、循环经济之路,厂房屋面设计为太阳能光伏发电板,园区综合服务中心、生产、生活、物流区域相对独立布局,污水处理、供水、供电、供气、消防、综合管沟配套齐备。 “现在公司面向全国招揽有实力的大商,目前已有20多家符合条件的意向企业等待入驻。”中建国际郧西项目负责人武哲介绍,中建国际是全国最大的板材使用商,所有板材在园区内即完成交易,完全不愁销,等到所有企业入驻后,经过1到3年培育,可实现年产值上百亿元、税收2亿元以上。(特约记者 吴玉松 杨洪霞)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