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西县五措并举加快推进恢复生猪生产工作

日期: 2020-08-19 15:43:13
来源: 十堰政府网

  猪粮安天下。郧西县在加快恢复和发展生猪生产工作中,采取综合施策、多向发力,按下了生猪生产“复原键”,保障市民“菜篮子”。

  坚持目标导向,狠抓责任落实。该县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农业、金融的副县长任副组长,相关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将生猪生产纳入年度“三农”工作目标考核。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推进情况汇报,及时解决堵点、难点问题,确保到2020年底生猪产能恢复到2017年的80%以上。

  坚持疏堵结合,廓清发展空间。一是保持非洲猪瘟防控高压态势,继续在郧西高速路出入口、上津高速路出入口、羊尾汉江大桥头等主要路口设置7个临时检查消毒点,4月下旬至今累计查验运输生猪车辆208车次7650头,劝返25车次236头,无害化处理5车次90头,依法查处1批次,做到严防输入。二是主动面向社会遴选3家市场主体规范开展仔猪调运,截至目前已调入仔猪803头,成活率达98% ,满足农户仔猪补栏需求。三是果断处置点发生猪疫情,扑杀切实做到不扩散、不蔓延。

  落实养殖保险,提振发展信心。一是在实行能繁母猪保险“零收费”基础上(中央及省财政承担80%,县财政主动承担20%),县财政预算400万元对每头能繁母猪奖励500元。二是打破育肥猪投保瓶颈,不在区分是否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县财政预算500万元对体重10公斤及以上、超过观察期育肥猪全部纳入保险范围,养殖超过10头以上(不含10头)的场(户)自行投保,当赔付超过500万元以上时,超出部分政府再补贴50%。生猪保险实行应保尽保,有效降低及分散养殖风险,直接受益者达50000户。

  坚持内挖潜力,夯实发展根基。一是全力推进扩繁场建设。全县规划新建能繁母猪存栏50—100头的扩繁场30—50家(各乡镇1—3家),新增能繁母猪4000头,实现能繁母猪保有8000头、年向社会提供15万头仔猪能力,基本保障农户养殖需求。对批复纳入良种繁育体系建设的扩繁场,按实际饲养能繁母猪数量给予1000元/头栏舍补助。观音镇建安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新建万头猪场项目已纳入项目库,现已完成一期主体工程建设,第一批引进能繁母猪260头。二是分区域规划上湖片、观马片、沿河片建设3—5个生猪人工授精供精站,每年从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引优良种公猪20—30头,无偿投放到扩繁场和生猪人工授精站。

  聚焦防控体系建设,提升“软”“硬”实力。一是三年来畜牧兽医系统招录全额事业编制11人(2020年4人)、“以钱养事”15人,加强技术队伍建设,充实服务力量。二是预增加财政预算150万元,每4个村配备1名村级动物防疫员,全县共需配备85名,防疫员工资提高到每人每年3万元。三是预开展县级动物防疫实验室提档升级建设,增加采购非洲猪瘟病原学检测设备等,增强重大动物疫病预防预警能力。(通讯员 付书杰)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