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景华:科学养殖奔富路

日期: 2020-07-10 15:50:53
来源: 十堰政府网

7月8日,炎炎烈日炙烤着大地,笔者沿着崎岖陡峭的山路、拨开丛生的荆棘,向上攀爬约4公里,来到郧西县六郎乡兵营铺村古路垭这片广阔的山场。放眼望去,黄牛悠闲地吃草,马头羊尽情地撒欢,一幅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丽画面呈现在笔者眼前。
  这群牛羊的主人叫程景华,兵营铺村10组人,今年51岁,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家住在海拔880多米的高山上,山场面积广阔,饲草资源丰富,阳光充足,气候温和,发展养殖业的优势得天独厚。
  1998年,程景华从村里养殖户手中购回牛犊、羊羔,开始发展养殖业。为学习牛羊养殖和疾病防疫技术,程景华上网查询资料、到书店买回相关书籍,并多次参加县畜牧兽医技术推广站举办的培训班,系统学习《畜病中草药简便疗法》、《肉羊养殖与防疫实用技术》、《牧草人工种植技术》等知识。由于养殖有方,牛羊养殖规模不断扩大,程景华成为当地颇有名气的养殖大户。
  2009年,程景华被郧西县人民政府授予 “农业特色产业致富带头人”和 “畜牧产业专业户”荣誉称号。近几年来,县财政局驻兵营铺村工作队、村干部和“一包五”干部多次入户走访他家,宣传产业扶贫政策,帮助解决经营过程中的困难。2018年他成立“郧西景华原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建畜舍300多平方米,实行规模经营。2019年,县畜牧局还给了他5万元奖励资金,激励他科学养殖,壮大规模。去年底,程景华出栏秦巴黄牛14头,收入13万多元;出栏马头山羊65只,收入7万多元。产品销往郧西、十堰、随州及河南等地。现存栏秦巴黄牛51头,马头羊202只。预计今年底可出栏秦巴黄牛15头,出栏马头羊90只,可实现收入40多万元。
  “程景华长期钻研牛羊养殖和疾病防疫技术,懂得疾病的预防和治疗,这样大大降低了经营成本和牛羊病亡率,再加上他十分勤劳,这是他成为畜牧产业大户、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的根本原因”。村党支部书记周发贵告诉笔者说。(通讯员 张军 韩波 段维成)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