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西:阳光变钱富千家

日期: 2020-07-14 09:05:40
来源: 十堰日报

   “这个山头土壤稀薄,种庄稼收成不好,再加上交通条件比较差,耕种不方便,所以就成了荒地。”7月8日,郧西县香口乡白岩河村党支部书记董付群看着跳动的发电数字高兴地说,“自从这里建设了光伏发电站,荒了10多年的山头终于变成了‘金山’,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20多万元。”
  白岩河村是郧西县省级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614户2035人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74户890人。为了让村民脱贫致富,董付群绞尽脑汁。终于,他在村里的荒山上找到了突破口:荒山平地面积广,日照时间长,适合建设光伏发电站,既不破坏生态环境,又能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
  2017年,在建行十堰市分行对口帮扶下,村里筹集资金250多万元,在荒山上建设了一座300千瓦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村民们还在太阳能板下方种植适宜农作物,防止水土流失。
  董付群介绍,光伏电站建成投运后,累计发电80余万千瓦时,获得发电收入及补贴近90万元,还提供了光伏电站管理员等公益岗位。
  贫困户刘发成说:“没想到住在这大山沟里,阳光还能卖钱!”
  刘发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村里建设光伏电站,他将家里五六亩土地流转出去,获得土地流转金4万多元。他自己还在电站打工,月收入3000多元,去年成功脱贫。
  郧西境内太阳能资源丰富,是湖北省太阳能资源一级可利用地区。近年来,郧西整合财政资金,在8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各建1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每村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因地制宜建设多村联建光伏电站20个以上。
  目前,郧西光伏电站分为分散式和集中式两类,分散式电站共95座,月发电量109.62万千瓦时,月结算电费107.43万元;集中式光伏电站4座,月发电量1600万千瓦时,月结算电费1568万元。
  郧西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全县累计分配光伏扶贫电站收益2599.49万元,村均收益5万元以上。利用这笔资金,该县共设置易地搬迁安置点楼栋管理员、保洁员、治安员、护林员、管水员、护河员、护理员、调解员、乡村文明宣传员、公益设施看护员等公益岗位2665个。
  今年,郧西已把村级光伏扶贫发电收益的80%用于贫困人口公益岗位工资和村级公益事业建设劳务费用支出,已经发放工资233万元。同时,组织858名贫困劳动力参加村级公益事业建设,支出劳务费用52万元。(特约记者 吴玉松 杨洪霞)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