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经开区首批乡村“法律明白人”执证上岗

日期: 2022-08-11 16:20:57
来源: 十堰政府网

8月5日,十堰经开区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首期培训班结业典礼暨聘任仪式在新源广场举行,现场为146名基层“法治带头人”和乡村“法律明白人”颁发聘任证书和徽章。

据悉,7月初,十堰经开区司法分局、白浪街道、社会事业局联合举办乡村“法律明白人”首期示范培训班。培训采取集中培训+分散培训进行,在全区村(社区)干部、网格员、人民调解员、村民小组长、社区民警、企业负责人和其他热心公益事业的村民及法律工作者中遴选出146名学员,参加培训的12名基层“法治带头人”和134名乡村“法律明白人”顺利结业,将持证上岗,规范使用法律化解基层矛盾、解决群众诉求,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进程。

中观社区干部刘莹手持证书高兴地说:“受聘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今后我将切实履职尽责,当好基层‘法治带头人’,自觉学法、严格守法、遇事找法、热心普法,为和谐经开、法治经开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活动的开展,既是依法治市的要求,也是依法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需求。我们组织辖区5村4社区146人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系统地学习了《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特别涉及到基层高频使用的法律知识,让这些‘法律明白人’真正在基层发挥作用,有效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幅提升。”十堰经开区司法分局局长易明军说。

据了解,十堰经开区大力实施规范化“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以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城市环境整治”“民主示范村建设”为目标,构建一支思想素质高、年龄结构优、服务能力强的基层法治队伍,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该区计划今年年底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占全区总户数50%以上,力争2至3年内,实现全区户籍人口乡村“法律明白人”每户全覆盖。(通讯员 刘爱理 钟晓婧)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