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请你看反诈电影!

日期: 2022-08-12 10:17:20
来源: 十堰反电信诈骗中心

今日,我国反诈电影《猎屠》在全国上映。

影片还原了虚假投资理财诈骗团伙的真实运作情况,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和现实意义。

什么是虚假投资理财诈骗?先看下面的真实案例。

No.1

跟随“导师”投资

今年7月的一天,在股友的介绍下,应城市民姜先生得知“投资虚拟货币”可以赚钱,于是添加了助理“琪琪”为好友。“琪琪”称,跟随“导师”投资虚拟币稳赚不赔。在她的游说下,姜先生决定先投5万元试试。

他成功转账5万元报名费给指定导师后,对方称一直未收到该笔款。姜先生觉得不对劲,立马到城中派出所求助。

通过查看姜先生的银行卡交易记录,民警决定用其身份与助理“琪琪”继续沟通。聊天过程中,“姜先生”说想追加投资,但要先看看投资的这笔钱能否提现。对方很快通过了他的提现申请。这时候,民警迅速帮姜先生将5万元提现至他的银行账户。

在民警的帮助下,姜先生“投资”的5万元失而复得。然而,小林和黄先生就没有那么幸运了。

No.2

“完美恋人”带你赚钱

2021年12月,小林在某社交平台结识了帅气多金的“张先生”。网聊过程中,“张先生”对婚姻不顺的小林关怀备至。随着感情不断升温,“张先生”主动提出要带着小林一起投资赚钱。

“张先生”说,他们公司和某证券机构有业务往来,能拿到“内部消息”,每次投资都能获得高额回报。在“张先生”劝说下,小林尝试投资了5000元,果真每次都可以赚两百多元,而且总能及时提现。

这时,“张先生”鼓励小林加大投资。尝到甜头的小林拿出全部积蓄,还向亲友借款10万元,前后总计投入19万元。后来,尽管她的账户显示有30余万元,却怎么也无法提现。“张先生”以工作很忙、平台系统在维护等理由进行推脱,对小林也失去了往日的温存,直至消失得无影无踪。小林这才发觉自己受骗了,连忙拨打电话报警。

No.3

偶遇“红颜知己”

2021年7月的一天,荆州市民黄先生通过某社交软件结识了女子刘某。两人不仅是同乡,住所也离得很近,一来二去就成了知己。刘某说,她在香港某金融公司上班,假期结束就返回香港工作。

工作之余,两人依然保持网络联系。一天,刘某称自己帮母亲在香港某交易投资需要登录账户。她母亲眼睛不好,自己在上班不方便登录私人账户,请黄先生帮忙操作。黄先生按照刘某的指示操作,平台显示,几个钟头就赚了一万多元。接下来的一周时间,他帮忙操作几次,每次都能赚一两万元。

见刘某屡试不爽,黄先生提出要跟她学习投资理财。在刘某的指导下,黄先生注册了投资账户,先后投入28万元。一番操作下来,他的账户上有了30万元,很快就提现到账。为了获得更大收益,他先后三次充值140万元,账户余额达到230万元。沉醉在发财美梦之时,黄先生发觉自己怎么都提不了现,这才意识到被骗,连忙到当地派出所报案。

虚假投资理财诈骗

无论骗子伪装成恋人、朋友、投资“专家”“导师”,最终的目的只有一个——将你引诱至虚假平台进行投资。你投进去的是真金白银,平台上显示的却是一串虚假的数字。骗子操控着虚假平台,可以随意更改上面的数字。你看到的账户余额在不断增多,实际上,钱早已进入骗子的口袋!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虚假投资理财诈骗成为五大高发诈骗类型之一(其余四种高发电信网络诈骗类型为:刷单返利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虚假网络贷款诈骗和冒充客服诈骗)。虚假投资理财诈骗造成群众损失金额最大,占全部涉案资金的三分之一左右。

诈骗套路

虚假投资理财类诈骗的受害人多为具有一定收入、资产的单身群体或热衷投资、理财、炒股的人群。

# 发布诱导信息

诈骗分子通过网络社交工具、短信、网页发布推广股票、外汇、期货、虚拟货币等投资理财信息,寻找受害人并建立联系,或通过婚恋交友平台确定婚恋关系骗取信任等。

# 骗取信任

诈骗分子采用冒充投资导师、金融理财顾问,或谎称有特殊资源可获得高额理财回报等方式,引诱受害人加入“投资”群聊、听取“投资专家”直播课、接受“股票大神”投资指导。

# 小额试水

诈骗分子将诱导受害人在其提供的虚假网站或APP上投资,前期小额投资试水可获得收益。

# 完成诈骗

一旦受害人加大资金投入后,就会发现无法提现或全部亏损,并被诈骗分子拉黑,且虚假网站、APP无法登录。

➮投资理财一定要找正规渠道。不要盲目相信所谓“稳赚不赔”、“内幕消息”、“大师指点”等项目。面对标榜“专业指导”“高额回报”“稳赚不赔”等网络投资理信息,要保持清醒头脑,千万不要冲动跟随。

➮ 不随便加入投资理财群。凡是涉及高收益的网络理财,一定要提高警惕。不点击来历不明的网页链接,不轻易安装他人推荐的来历不明的APP。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