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多数小区将停暖 做好五件事确保下次供暖效果好

日期: 2021-03-04 10:43:09
来源: 十堰晚报

进入3月,城区各小区陆续结束供暖季。供暖结束后,地暖管中的水要不要放掉?需要注意哪些问题?记者咨询了京能东风相关工作人员给予解答。同时,采暖费用收支核算也是市民关注的焦点,据市燃气热力管理办公室通告,采暖结束后,各小区物业应及时向全体业主公布采暖户数、费用收取、运行成本等信息。


多数小区将于3月5日停暖

随着3月到来,城区各小区陆续结束供暖季。“小区3月2日就结束供暖了,采暖期为3个月。”家住柳中园小区的吴先生介绍,小区去年12月1日启动供暖,供暖期间暖气效果总体不错。

据了解,我市采暖季一般为3个月,本次采暖季于去年11月28日至12月5日陆续启动。受天气回暖及采暖预算用完等因素影响,从今年2月下旬开始,陆续有小区结束供暖。

据京能东风提供的数据,截至3月2日,已有75个单位或小区结束采暖期,并陆续接到小区停暖申请。目前仍在供暖的小区中,多数将于3月5日停暖。也有部分小区因启动供暖时间晚而有所延迟,如春华新苑去年12月6日启动供暖,计划于3月8日结束供暖。此外,也有个别小区供暖季达100天,停暖时间相对延迟。


市燃气热力办:物业应及时公示“采暖账单”

随着供暖期结束,采暖费用核算成为业主关注的焦点。如北京路万达华府3月1日结束供暖后,有业主提出质疑,大家交了3个月的暖气费,但中途多次停汽,要求物业公布收支明细。据小区物业发布的公告,经小区供暖监督小组审核完后,将于3月底公示本年度供暖具体收支账目。

北京路中房香山苑今年首次供暖,因位于北京南路热网末端,于2月4日启动供暖。业主表示,他们预交费1个半月,但实际供暖20余天。对此,小区物业3月1日发布停暖公告时就指出,供暖结束后将及时在小区公示供暖费用收支情况。

去年,市燃气热力办发布通告称,确因小区供暖方式、设施维修等原因增加运营成本的,由小区物业和业主委员会协商确定。采暖期结束后,各小区物业应及时公布采暖户数、费用收取、运行成本等信息。


停暖后做好五件事

京能东风工作人员表示,供暖结束后,记得做好五件事:1.检查接口是否松动或漏水。由于热胀冷缩的缘故,用户家的个别管道接口处可能会出现漏水情况。刚停暖时,用户要注意检查各个接口,一旦发现松动或漏水,联系专业人员维修。2.及时关闭循环泵电源。不少业主家里都装有循环泵,停暖时要关电源,避免长期运行产生电费并造成烧泵。3.关闭供回水阀。用户应关闭自家暖气系统的阀门,尤其要确保入户供回水阀关好。4.不要放掉暖气片及地暖管道中的水。暖气片及地暖管道中的水是经过防腐处理的软化水,可有效隔绝空气对暖气片和管道的腐蚀,能延长暖气片和管道的使用寿命。5.注意清洁暖气片表面。可用抹布擦拭,不能使用腐蚀性强的清洁剂,也不能用尖锐物品刮擦。对于暖气管道,需及时清理过滤器的过滤网。

目前,城区昼夜温差大,供暖结束后,提醒家中的老人孩子及时增减衣服,保证房间温度的稳定,同时还要注意加强通风,调节房间湿度。(记者 曾雨)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