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人口普查不收费!警惕这类新型诈骗

日期: 2020-10-24 09:20:03
来源: 秦楚网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已经开始,然而这项利国利民的人口普查工作,却被不法分子利用成为他们实施诈骗的借口。全国多地发生了以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为由的诈骗案件,十堰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提醒广大市民,人口普查不收取任何费用,凡是以人口普查为名,索取财物、财产、账号密码信息、短信验证码的都是诈骗!

十堰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介绍,人口普查不收取任何费用,通过电话、短信、网络社交工具自称人口普查工作人员以人口普查为由索取财物、财产、账号密码信息、短信验证码的都是诈骗!该怎么分辨真的人口普查和诈骗呢?

人口普查工作是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涉及国情国力的调查工作,正规的普查员在工作期间必须佩戴人口普查机构统一颁发的工作证,穿工作服上门普查,不需要普查对象提供、转发个人的手机验证码,如有索要手机验证码,请及时挂断电话。

今年的人口普查采取电子化方式开展普查登记,普查员使用PAD或智能手机入户登记,数据加密上传。

此次普查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包括姓名、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公民身份证号码、职业、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等问题。如果对上门拜访人员有疑问或遇到人口普查员电话联系询问情况,可以记下对方姓名、电话,向小区物业、社区工作站核实。

此外市民需要牢记防骗要点:人口普查员不会向群众索要银行卡密码、短信验证码;人口普查不收取任何费用;自称人口普查工作人员,以人口普查为由索取财物、账号密码信息的都是诈骗!

同时,近期如果有人以“人口普查”的名义联系你,大家一定认真核实对方身份,在确认对方身份后,应该积极配合人口普查工作。同时,一旦发现被骗,请保留证据并第一时间报警!(记者 谭祥军 特约记者 毛群)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