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美湖北关 七夕浪漫夜

湖北口回族乡举办民俗展演和边关赶集行活动

日期: 2022-08-10 15:33:25
来源: 十堰政府网

看花灯展演,赏传统手工艺展示,品郧西美食。8月9日晚,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举行以“秀美湖北关 七夕浪漫夜”为主题的民俗展演和边关赶集行活动,整个活动通过现场直播的方式,吸引了全国各地众多网友线上线下赏湖北口民俗花灯、赶湖北口边关大集。

湖北口回族乡边关赶集文化历史悠久,每逢农历二、五、八,邻近的群众便前来集镇逢场贸易,这种赶集传统持续了500多年。每逢农历一、四、七日,湖北口回族乡的群众就去陕西省镇安县茅坪回族镇赶集,农历二、五、八日则转往湖北口,农历三、六、九日又转至邻近郧西县关防乡赶集。“赶集”又叫“赶场”,对于生活在湖北口的村民来说就像过节一样热闹。

湖北口回族乡有高山蔬菜、郧西马头山羊、秦巴黄牛、回民点心、魔芋精粉、魔芋面条、坎子山粉条、玉米糁等农特产品,深受大众喜爱,远销北京、武汉等地。马头山羊、秦巴黄牛独具特色,以其肉质鲜美、皮质优良而声名远播。

为进一步推动传统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在七夕节期间,该乡围绕“秀美湖北关 七夕浪漫夜”这一主题,开展乞巧、花灯展演、农特产品直播等文化活动,旨在通过各项活动充分展示湖北口回族乡边关魅力,推介本地美食和农特产品,激发夜经济活力,助力全乡经济发展,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边关民族特色小镇。

当日,边关赶集行活动在该乡集镇文化广场举行,由当地百姓现场进行十字绣、剪纸、编织等乞巧活动,对传统手工艺品进行了线上线下展示和直播,让群众和网友体验了湖北口独特的边关赶集文化。

当晚,花灯民俗展演活动在该乡龙王滩新农村安置区至泗峡口集镇举行,包括花灯、舞狮、摇旱船等传统民俗节目表演,不仅吸引了鄂陕两地群众的驻足观看,还通过直播向全国各地网友进行了展示,吸引了众多网友的线上围观和互动。

除了民俗展演、边关赶集行外,当日还举行了湖北口回族乡坎子山山顶露营观星辰活动,游客可自带露营帐篷前往坎子山山顶上露营观星辰,游览包含湖北关古城墙、天堂山游步道、坎子上挂壁公路、坎子清真寺、鹰嘴石等自然景观、人文景观,领略湖北口独特的自然风光。游客还可在坎子山品尝极富民族特色、高山味道的郧西独特美食“清真八大碗”和醇厚温润的羊肉汤。(记者 钟友波 吴楠)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