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时5小时,十堰人医烧伤整形团队成功为老人切除重达5斤的神经纤维瘤

日期: 2022-08-02 11:29:44
来源: 秦楚网

田诗政教授(右一)带领专家团队为老人开展手术

近日,十堰市人民医院烧伤整形外科田诗政教授团队耗时5小时,成功为一位老年患者切除头部重达5斤、约55cm*20cm大小的纺锤状巨大神经纤维瘤,帮助老人解除长达30余年的疾病困扰,令他重获新生。

据悉,老人出生在一个贫困山区,自幼就全身多处存在咖啡色斑块,青春期时身体多处皮下开始出现大小不等的结节,随年龄增长,结节逐渐长大,以左侧头枕部包块增长最为明显,骇人的变化给他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和生活压力。但是由于家境贫困,他一直未能得到有效的医治,以至于头部瘤体不断增大,最终形成了长达半米的巨大纺锤状瘤体,不仅严重影响了他的外貌形象,同时造成他劳动能力大幅丧失,生活质量急剧下降。近年来,老人家庭情况有所好转,开始寻求医治,但辗转多个医院,都未得到有效治疗。最终,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十堰市人民医院就诊。

十堰市人民医院烧伤整形外科主任田诗政教授诊断后确定老人的情况为I型神经纤维瘤病(NF1)合并巨大神经纤维瘤。田诗政介绍,神经纤维瘤病是一组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肿瘤抑制综合征,可发生于人体任何部位,具有侵袭性生长的特征,过度生长的软组织可能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且具有癌变可能,危害极大,但是治疗起来极为棘手。

田诗政表示,NF1合并巨大神经纤维瘤十分少见,手术切除是治疗巨大NF1的主要方法,但对于这一类巨大神经纤维瘤,由于瘤体组织脆弱,瘤体内常有许多大小不等的血窦及畸形血管,血供丰富,窦腔及血管壁薄、缺乏弹性,术中止血十分困难,手术过程经常造成不可控制的大量出血,往往需自体血液回收或输注大量异体血液,对患者生命安全来说是一个极大挑战。有数据显示,既往的手术中,针对巨大神经纤维瘤的手术切除术死亡率接近50%。

十堰市人民医院烧伤整形外科(医学美容科),作为十堰乃至周边地区最早独立设置的专门从事整形、美容与烧伤治疗的特色专业科室,多年来在田诗政教授的带领下不断开拓进取,创新钻研,在重度烧伤救治、体表肿瘤切除和缺损修复、慢性创面治疗、瘢痕防治、面部整形美容等技术方面始终走在区域行业的最前端,积累了丰富的治疗经验,掌握了区域最尖端的技术。面对患者迫切希望治愈疾病的殷切期望,田诗政教授对患者全面体检并组织全院多学科会诊评估,认为有把握为其解除顽疾。

在术前制定充分止血方案,并与输血科、麻醉科、ICU有效沟通,制定好细致周密的应急预案后,田诗政教授团队对缩短手术时间,保证术中出血可控,确保患者生命安全有了更强的信心。最终,手术团队经过5个小时的奋战,顺利实现了对患者头枕部巨大瘤体的完整切除,整个过程中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手术出血控制良好,术中总共出血仅800ml。困扰患者30余年的疾病一朝得以治愈,患者从此再获新生。(记者 吕鑫 特约记者 马婷婷 通讯员 刘华)

责任编辑: 王佳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