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精诚,呵护文明脉动

市人民医院荣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记功集体背后的故事
日期: 2021-03-03 16:51:57
来源: 十堰晚报

市人民医院建成区域体量最大、流程最优、信息化程度最高的医疗建筑群。

31年持之以恒,31载众志成城,十堰终于捧回了魂牵梦萦的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350万十堰人民迎来了圆梦的光荣时刻。

31年勠力同心,31载同频共振,十堰市人民医院始终秉持仁爱之心,不断强劲文明脉搏,取得了自身文明创建和助力十堰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双胜利。在2月26日召开的全市精神文明建设表彰暨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上,十堰人医荣膺“十堰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事业单位记功集体”称号,在医院厚重的发展史上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砥砺发展,文明随行。翻开十堰人医发展史,本身也是一部光辉灿烂的文明史和脚踏实地的奋斗史——

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十堰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示范点、十堰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事业单位记功集体……医院的每一步前行,都与城市文明创建步调一致;医院的每一个创举,都为城市文明创建固本强基;医院的每一段发展,都呼应文明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的核心内涵。成绩和荣誉背后,是不懈的追求、持久的探索和艰辛的付出,是在党建、示范、文化引领下凝聚起的大医精诚、迸发出的前进力量。

一种力量发于心

党建引领,高扬精神的旗帜

万山磅礴看主峰。党建是力量之源,是发展之基,是文明之魂。

坚强有力的院党委不仅是医院发展的主心骨,更是文明创建的力量核心。作为连续10年荣获全市党建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的三甲医院,十堰人医树立“大党建”理念,构建“大党建”格局,以党建为旗帜引领,将党建与文明创建紧密结合,精心打造有温度、有力度、有气度的“十大党建精品”,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文明创建征程中克难奋进、锐不可当——攥指成拳,构建精干体系汇聚力量。该院党委成员率先垂范,联系总支、蹲点支部;科主任担任党支部书记,党建、业务“一肩挑”;支部和党员责任清单一目了然,职能科室对口联系临床意识形态责任区一以贯之,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汇聚全院力量开展文明创建。

入心入脑,强化学习教育提高认识。全院理论学习计划、春季党员轮训、支部书记例会、党务干部培训班、院领导和支部书记讲党课,次次强调文明创建;“1+X”微信平台天天学习、月月交流;每年开展庆祝建党“十个一”活动及7期以上人医楷模讲座、纪律讲堂,每月举办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定期开展红色教育,“三亮三比三评”量化实现电子化;文明创建誓师会、培训会、推进会常开常新,文明创建知识深入人心。

建强堡垒,强化支部建设夯实基础。推行“支部建在科室”,党总支由8个增至12个,支部由41个增至57个,党务干部由163名增至192名,构建 “党委—总支—支部—科室—党员”全覆盖垂直管理体系;实行党建七个模块管理,推行党建与业务“四融合”,即决策部署、工作研讨、教育管理、开展活动融合,文明创建组织稳固有力。

健全制度,创新监督考核淬炼队伍。该院健全13项党建核心制度,班子成员接受职工量化评议,支部每月量化评分,党建考核与专科建设、中层干部、专技人员“三大考核”同步推进、结果互认,文明创建考评又细又严;加强干部管理,坚持干部空岗必竞聘、教育必经常、任期必考核、到龄必退职、调整必交接,干部动力、活力、潜力充分激发,文明创建骨干砥柱中流。

党建引领,事业发展与文明创建齐头并进。人医人克难奋进,一举建成区域体量最大、流程最优、信息化程度最高的医疗建筑群。在率先通过全省三甲医院复评基础上,紧扣“战略转型、技术转型、薪酬转型”三大任务,打响“内涵转型、经济转型、人力资源效能转型”三大攻坚战,实施中心体制学科建设,建成49个省、市级临床重点专科,突出发展生殖医学、心脏病、急危重症等18个学科中心,成为十堰地区唯一的直升机空中医疗救援基地医院,荣获第五届中国最佳医院管理团队奖、区域最具价值奖,中国航空医疗救援最佳医院服务奖、机构杰出贡献奖,代表十堰市参加湖北省紧急医学救援技能大赛荣获团体三等奖。洁美家园靓车城、志愿服务、文明宣教等各类文明创建活动常态化开展,以优秀成绩通过各级测评。

一种精神践于行

示范引领,汇聚行动的力量

党建塑魂,榜样塑形。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时时处处涌现的一批批先进分子、模范标兵,示范引领全院在党旗下冲锋,在奋力夺取一次次胜利的同时,让文明人医形神兼备、行稳致远——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医疗服务主战场,深入开展改善医疗服务行动,优化流程、提高效率、贴近患者,2400余名医护人员个性化亲情化服务患者,每月评比表彰一批“温馨病房”“微笑天使”,每季度评比表彰“文明优质服务流动红旗”或“文明优质服务之星”,每年评比表彰“十星级党支部”“十星级文明科室”“十星级党务工作者”“十星级共产党员”“党员示范岗”“优质护理示范服务病房”“巾帼文明岗”“文明家庭”“青年文明号”“青年先锋岗”,涌现中国好医生刘杰、中国好人郭文萍等一大批先进个人,全院形成争先进位、优质服务好风尚,荣获全国改善医疗服务示范医院。

文明十堰,人医担当。在3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全国文明单位专项行动中,全院3300名党员干部职工人人上岗、个个争先,顶烈日、冒酷暑、迎寒风、踏冰雪,加班加点是常态,节假不休无怨言,坚守在院内医疗区、生活区、“门前三包”责任区。参加“足印社区 户户走到”“洁美家园靓车城”等活动,开展不文明行为劝导、环境卫生整治、停车秩序整治等六大集中整治,投身各项志愿服务2.6万人次18万小时。十堰人医文明创建经验广受推介,在省、市6次专题调研中获一致点赞,市内外2000人次来院参观学习。

“疫”无反顾,逆行冲锋。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前线,院领导靠前指挥、率先垂范,广大党员、团员、专家舍生忘死、英勇顽强。他们顾不上年幼的孩子、即将高考的学生、生病的父母、困难的家庭,主动请缨上战场,其中300多名党员主动请战,70多人二次请战延期坚守或两进隔离病房。5人被“火线提拔”,4人“火线”入党,63人“火线”吸纳入党积极分子,193人荣获“战疫卫士”;获评省、市先进集体12个,获评国家、省、市先进个人58人次,医院表彰先进集体22个、先进个人426人。院党委书记、院长钟森荣获全国抗疫先进个人称号,医务部、急危重症中心主任刘杰荣获湖北省抗疫先进个人称号;首批支援武汉金银潭医院的郭文萍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抗疫先进个人称号,赵旭家庭荣获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全国五好家庭称号,窦登辉荣获十堰市抗疫先进个人称号。医院实现疑似检测零漏诊、确诊病人零病亡、医务人员零感染,成为十堰“无疫医院”,取得耀眼的“301”战绩,被中国医院协会表彰为“中国医院科学抗疫先进保障团队”,向70多个西班牙语系国家介绍成功经验。

志愿服务,仁德为怀。在全市党员干部职工下沉社区“双报到”和“双基培训”中,十堰人医成立朝阳健康服务总队,下辖9个大队81个支队1373人,深入81个社区开展健康服务。一批批临床党员、干部、中青年专家走进社区、小区,依托楼栋居民微信群,在线上线下有问必答、有求必应,开展健康讲座、技能培训、义诊、体检、上门服务,真正成为“不走的志愿者”“贴心的家庭医生”,曹洪等专家多次被省、市有关部门通报表扬。

弘扬精粹,凝聚合力。医院强化榜样示范、名院名科名医宣传,巩固“强制性”宣传阵地,优化传统媒体宣传,强化自媒体宣传,每年在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发稿1300篇,不仅荣获全国卫健系统“宣传我最强”优秀奖,更让向先进看齐、向榜样学习的比学赶超在全院蔚然成风。

一种情怀立于世

文化引领,浸润文明的底色

仁德为怀,精诚为民,这是十堰人医的情怀,也是文明创建的目标。十堰人医在多年积淀的“仁”文化体系中找到了文明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找到了医院文化建设与文明创建的结合点和发力点。

让文化沁人心脾催生文明,让文明成为习惯形成风尚,“工作热情似火、岗位创先争优”的党建文化体系,“医廉而正、护洁而尊”的廉政文化体系,弘扬“仁爱、敬业、严谨、创新”的人医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不竞声华的实干、爱岗敬业的奉献、同心协力的团队”的人医作风……潜移默化引导全院干部职工向上向善,荣获全国医院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称号、全省事业单位脱贫攻坚记大功集体、全市履职尽责先进集体。

仁为先,廉为本。医院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持“关口前移,惩防并举”,着力构筑“点、线、面、网”一体化复合监督体系,不断增强全院干部职工遵规守矩意识,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推行医德医风定量考核,建立全员医德医风档案;创新文明优质服务考评,按照“一季一主题”连续评选季度文明优质服务之星,引导和规范全院职工行为,激发全院文明优质意识,丰富了医院文明创建工作内涵。通过专题“学”廉强党性、全院“宣”廉传正气、全员“论”廉扬清风、家庭“助”廉筑防线、以“案”示廉敲警钟、检查“促”廉树形象等一系列廉政建设“组合拳”,让廉洁之风劲吹,让廉洁成为文明创建的持续动力。结合省、市卫健委作风整治和清风行动,进行 “自查自纠”和“立行立改”,开展“文明优质服务百日竞赛”活动,不断改善医疗服务,创优医院服务品牌。2020年,医院先后发表和推送党风廉政新闻稿80余篇、党风廉政教育警示案例100余篇,全院干部职工撰写行业价值观大讨论心得体会3000余份,医务人员退还红包149人次,退还金额21.46万元,服务对象送锦旗162面、感谢信25封,全年投诉办结率达到100%。

文化强,文明兴。在十堰人医各公共场所,满墙、满眼都是文明创建、党建、行风建设、双拥的宣传栏和特色公益广告,以及医德医风成果展、廉政文化一条路、网上文明传播栏,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业规范、文明行为规范、健康生活方式,让群众身临其境、耳濡目染。在重大节日,十堰人医倡导移风易俗、文明节俭新风尚,牵头举办十堰市“缘定盛世、共享文明”大型集体婚礼、“我和我的祖国”大型快闪活动、国庆升旗仪式暨大型歌咏比赛、“敬老爱老、共享文明”重阳节广场舞大赛等在全市有影响力的文化活动,激发全院职工和群众爱党爱国热情。

兴文化,展风姿。在文明创建宣教中,十堰人医持续实施信仰工程、诚信工程、作风工程等“十大工程”,举办“我们的节日”“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活动,落实“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建设“诚信人医”,发布诚信“红黑榜”,大力推行党务院务医务公开,树立良好的党风院风行风。在志愿服务中,标准化建设“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实现志愿服务全覆盖,健全各项规章制度,院内外广泛开展门诊导医、健康教育、CPR普及等10多项具有医疗行业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去年抗疫期间开展医疗救治、心理疏导、员工关爱、基层帮扶志愿服务,助力 “送科技送文化送健康”三下乡,医护知识社区行、健康教育进乡村、义诊咨询上街头,3年举办各项志愿服务3000余场次,人医“小红帽”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荣获湖北省“本禹志愿服务队”、十堰市十星级志愿服务组织、市最美志愿服务组织、市学雷锋示范岗等荣誉称号。

“三个引领”催开文明繁花,文明人医更显使命担当。十堰人医被省政府明确为秦巴山医疗卫生中心建设核心医院,综合实力跃居全国地市三级医院50强、全省三级医院前列。

荣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记功集体,意味着一段辉煌过往被铭记,更意味着一段新征程即将开始。十堰人医将持续把文明创建融入优化服务、造福苍生的过程,为推动十堰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新车城、绿色生态市”提供强大医疗保障,用大医精诚呵护城市文明的铿锵脉动,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记者 王雁博 通讯员 王世武 张瑜 邱冉冉 郑桢桢)

责任编辑: 王佳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