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电子束辐照处理医疗污水项目在十堰正式投运

日期: 2020-11-20 15:32:03
来源: 太和医院西苑院区

  11月19日上午,十堰市西苑医院电子束处理医疗污水应急项目投运仪式在太和医院西苑院区举行,标志着由中广核技援建的医疗污水处理项目正式投入运行。这是国内首个电子束辐照处理医疗废水的项目,日处理污水量可达400吨。

  中广核核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坚,十堰市政府副市长郑会军,十堰市卫健委主任彭力,十堰市太和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市西苑医院院长罗杰,市西苑医院党委书记刘振伟等参加投运仪式,并参观了医疗污水处理站。

  投运仪式上,介绍了项目建设情况、电子束治污技术,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建龙介绍指出,电子加速器产生的高能电子束,能够与医疗污水中微生物DNA、RNA分子或细胞组织瞬间发生作用,并电离或激发水分子产生羟基自由基、水合电子和氢原子等活性粒子,损伤微生物活性,灭杀废水废物中的致病菌和病毒。与传统处理手段相比,电子束穿透能力强、反应速度快、处理效率高,可穿透固体颗粒,在实现彻底消毒灭菌的同时,去除污水中的难降解有机污染物,是一种无害化处理手段。把电子束技术成功地运用于处理医疗废水,标志这我国电子束处理医疗废水取得了重要突破,走在了世界前列。

  据悉,西苑医院作为十堰疫情救治的主战场,战疫61天,确诊患者清零,收治204名患者,医护零感染、患者零死亡。2020年2月,在十堰抗疫的关键时刻,该项目开工建设;3月,项目核心设备“战疫加速器”抵达医院,进行安装调试;6月,所有设备安装完毕,进入试运行;11月19日,正式投入使用。

  (通讯员  方金柱)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