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开展2021“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

日期: 2021-03-03 16:15:22
来源: 十堰政府网

启动仪式现场

(十堰政府网 记者谢楠 通讯员陈文博)3月3日是联合国第八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为不断增强市民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意识,由十堰市林业局主办,湖北赛武当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十堰市野生动物和森林植物保护站共同承办的“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宣传活动在赛武当自然保护区小川村举行。赛武当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王雁波、市林业局总工程师夏建福等领导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

参观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展板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小川村文化广场摆满了宣传展架和野生动植物科普介绍,工作人员现场派发宣传手册,大力宣传普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及野生动植物保护科学知识,重点介绍了国家、省重点级保护野生动植物,呼吁大家拒食野生动物,倡导文明新风,在全社会形成爱护野生动植物的良好氛围,共同爱护地球家园。现场启动仪式后,还先后参观了赛武当生态科普馆和信息化建设中心。

参观赛武当生态科普馆

据了解,全市通过大力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目前全市有国家和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5纲71科389种,国家一级保护陆生野生动物22种, 国家二级保护陆生野生动物85种,湖北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305种,全市有维管植物201科958属2796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植物8种、国家二级保护树种28种、湖北省地方重点保护植物6 种,野生动植物分布种类及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全市林地保有量达到2904万亩,森林面积达2603万亩,森林蓄积量达到10130万立方米,三项指标位居全省市州前列;全市建有各类自然保护地66个,总面积822.75万亩,数量和规模均列全省第一。

近年来,我市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积极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户”等活动,大力营造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氛围。全市已建设国家级陆生野生动物监测站4个,省级监测站8个,市级监测站8个,初步形成了市、县、乡(自然保护地、国有林场)三级监测体系。2017年以来,我市共收容、救护野生动物近600余只(头、条),通过连续开展“楚天绿剑”“天网行动”“神农利剑”等专项行动,办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案件346 起。严厉打击了滥捕乱猎等违法犯罪活动,有效遏制了破坏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行为,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 谢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