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织密农民工工资支付“安全网”

日期: 2020-11-24 16:59:33
来源: 十堰政府网

   元旦、春节临近,农民工工资支付进入高峰期,为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兜住基本民生底线,11月23日,十堰市召开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推进会议,安排部署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关口前移,构筑“事前防护网”。根治欠薪,重在源头。市根治欠薪领导小组运用“集成法”,加强统筹谋划,全面梳理根治欠薪中存在的难点、堵点,成立建筑市场督导组、交通工程督导组、水利农田项目督导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督导组、工业企业督导组,对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特别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进行集中排查,做到不留盲区、没有遗漏。
  引导化解,构筑“事中防控网”。带着真挚的感情,站稳人民立场,以践行初心使命的角色担当,抓好根治欠薪工作贯彻落实。针对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中排查出来矛盾风险,欠薪隐患将及时分办到人社、住建、公安、法院、经信等部门分类攻坚化解,以讨薪为名讨要工程欠款等经济纠纷将引导其理性维权,坚决做到新欠案件动态清零,陈欠案件只减不增。针对重大案件市根治欠薪领导小组将发送《督办函》挂牌督办,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切实增强广大农民工朋友的获得感。
  依法治理,构筑“事后惩戒网”。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大力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创新思路,靶向治欠。进一步畅通农民工“绿色通道”,对欠薪金额清楚、欠薪主体明确的,快立、快调、快审、快结,及时启动简易程序,对依法提出申请的农民工快速发出支付令,积极化解欠薪矛盾。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和欠薪逃匿案件,公安、法院、检察院将提前介入,从严打击,铁腕治欠,时刻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遏制恶意欠薪违法犯罪行为。
  截至目前,全市接到投诉举报线索708起,受理各类投诉案件134件,依法为2137名农民工追讨工资2064.04万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33起。同期相比,全市受理拖欠工资类案件数量、涉及人数、涉及金额分别下降63.8%、55.3%、48.7%,有效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通讯员 贾书涛)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